吴盟初:像周星驰那样低调的爱心捐款更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4:19 新民晚报

  作者:吴盟初 

  四川省汶川地震后,演艺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积极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而周星驰没有出现在明星捐款名单中,这招致一些网友的非议。今日有知情人“报料”,周星驰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就通过香港红十字会向灾区捐献了善款,只是行事低调不愿张扬,他还曾向红十字会询问前往灾区做义工的可能性。

  从没有哪一个时刻像今天这样,让13亿人的心紧紧相连。我们共同哭泣,共同默哀,共同祈祷,相互勉励。与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员、消防官兵、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相比,身处大后方的我们绝大多数人,能做的正在做的,都很微不足道,但我们跳动的是同一颗心。

  持续攀升的捐款总数,不断加长的捐助者名单,便是我们所能给予灾区人民的一种坚定力量,同时,它也应成为考量一个公民社会里人性冷暖的标杆。捐得多捐得少,有人捐了有人没捐,公众自然会有关注和议论,乃至质疑和指责。但我更愿意相信,在这举国同悲的日子里,虽然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肃穆的黑色和白色,但我们内心涌动的爱心,却有无数种颜色,或沉默或张扬。

  我还相信,像周星驰一样“低调不张扬”的人有很多。在此次地震捐赠中,中华慈善总会收到的个人名义单笔最高捐款为5000万元人民币,而这名捐款者要求不对外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在汶川大地震中,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顽强地“存活”,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该校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工奇迹般地全部撤离,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它的捐赠者同样要求匿名……他们是无数爱心人士的缩影和化身,他们不愿意留下姓名,但不应该被遗忘,他们沉默,但并不表明他们是孤独的。

  记住他们的善举的最好方式,就是将爱心永远地传递下去,让温暖人心的力量带给我们持续的感动和激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