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桦:网络救援队是一支超越时空的救灾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椿桦

  在汶川大地震震后救援行动中,各路救援人员都将其英勇、顽强以及侠骨柔情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主要包括: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志愿者以及国际救援队等。但是还有一支庞大的救援队伍,由于他们没有亲临救灾现场,人们可能没有像关心其他救援队伍一样,充分地注意到他们。

  这支没有队长,但目标一致;看不见身影,但行动快捷的救援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我暂且以“网络救援队”来指代他们。尽管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但事实上,人们早就在日常网络生活中,频繁地接触到他们。

  “灾区现在急需AB型血”、“灾区人民急需帐篷和消毒剂等物资”、“志愿者招募大行动”。相信,几乎每一个上网的国人,都曾多次看到或收到这样的信息,这就是“网络救援队”第一时间发出来的。消息的来源通常只是一个网民,但由于每个网民都对救灾的认识高度一致,很多人收到信息后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于是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些消息就迅速传到了全国各地。假如你收到这些信息并及时转发了,那么,你也光荣地成为了“网络救援队”的成员。

  “与时间赛跑”,是抗震救灾行动中的关键词。在震后通信瘫痪,交通中断的境况下,互联网超越时空的特点,使网络救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4日上午10时,网上出现了一个帖子并被广泛流传,帖子说:“我是汶川人,有个地方特别适合空降!”原来,发帖人得知进入汶川的军方直升机无法找到空降地点,便迅速发帖提供帮助。一瞬间,帖子被转入多个QQ群,在网络论坛上经过了2000多次的转载。军方指挥中心获取这一珍贵信息并进行核实后,终将直升机成功空降在汶川,为抢救行动赢得了宝贵时间。

  一个唐山地震的幸存者,在网上发布了地震救援的八条“经验之谈”;专业人士纷纷在网上开展心理卫生救治行动;多家网站开通寻亲专栏;亿万网民组织参与超大型全国网络募捐……没有人主持分工,但网络救援的项目无所不包;“队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但每个网民都是人尽其才。都说网络世界混乱无序,但在此次抗震救灾期间,网民行动的步伐与目标竟是惊人的一致,连“网络害虫”在这一刻也似乎良心发现了。如果说,庞大的网络救援队伍存在一个精神队长的话,那么她就坐镇于每个人的爱心之中,她的名字叫做:骨肉亲情。

  32年前的唐山7.8级地震,导致24万人死亡,相比较而言,汶川8.0级地震的伤亡数字要小得多。原因当然很多种,但信息的畅通无疑是一大主因。在救灾行动中,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或条件亲赴灾区救援,到达灾区现场也并非唯一救援方式。“网络救援队”在不增加救灾现场负担、充分自给自足的情况下,积极传递信息,为救灾贡献计谋与智慧,不仅是一种理性救援,也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

  有一个经典的比喻说,在茫茫的网络世界,中国网民好比一只蚂蚁,个人动作一旦上升为集体行动,其力量是无穷的。这一点,全世界已经在不久前的“反对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事件”的网民行动中有所领教。今天,全国抗震救灾的总动员,再次展示了网络民意的凝聚力。在这个世界里,全国亿万网民与海外网民同胞,都心甘情愿地做一只蚂蚁;在这个虚拟的空间,“网络救灾队”分明是清晰可见的。 (作者椿桦,媒体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