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汶川地震在失去中熔铸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9:53 燕赵都市报

  作者:盛大林

  截至目前,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造成4万多人死亡、3万多人失踪、24万多人受伤、500万人流离失所。至于财产损失,目前还没有开始统计,肯定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次地震给中国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实在太大了。不过,长歌当哭之余,人们也慢慢地发现:这次惨烈的大地震,虽然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但也让我们看到了、熔铸了很多———

  首先,我们看到了感动。地震刚一发生,温家宝总理就马上飞赴四川灾区并亲任抗震救灾总指挥,在四天的时间里,他不顾频频余震的危险,奔波于各个受灾严重的地区,指挥救灾、慰问群众。他那疲惫的面容、嘶哑的声音,不知让多少国人为之心碎。那个叫蒋敏的女民警,虽然有3个至亲骨肉在地震中罹难,她却坚持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最终累晕在救灾现场;还有那个只有9岁的小林浩,原本已经跑出了摇摇欲倒的教室,却又两次跑进去,用背和抱的方法救出了两名同学,他也因此而受伤……在抗震救灾前线,这种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胜枚举;而在后方的支援中,也发生了很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比如无数人争相献血、踊跃捐款,甚至衣衫褴褛的乞丐也倾囊而出,不到一周的时间全国的捐款数额就已经超过了100亿元———如果说高达8.0级的汶川大地震是震天动地,那么震后国人的表现则可以说感天动地!

  同时,我们熔铸了尊严。“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这是抗震救灾一开始就确立的基调。为了向地震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国务院设立了长达三天的“国家哀悼日”,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领导人都默哀了三分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次为平民而降,也是几千年来中国的最高领导首次为平民死难者默哀。这种对生命的尊重,既维护了死难者的尊严,也维护了所有生者的尊严。中国这一历史性的举动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包括美国和CNN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媒体纷纷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可以说,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全世界的一致认同,中国人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全世界的普遍尊重。

  更重要的,我们熔铸了信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谁也没有想到,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动起这么多的资源和力量,能施以如此有力有序有效的救援。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有着无比坚韧的意志力和特别强大的凝聚力,中国政府也有着非常强大的执政能力。有外国媒体惊呼:“中国在瞬间由一盘散沙变成了铁板一块。东方雄狮不仅已经睡醒站了起来,而且开始奔跑!”是啊,有这么出色的公民,有这么坚持的领导,中国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破除,还有什么宏图大业不能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