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昆:人民生命高于官员的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7:25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刘义昆

  “130多万灾民露宿野外,迫切需要帐篷,需要棉被,需要医药,需要锅碗瓢盆,需要重建家园的大量资金”。19日,汶川地震灾区广元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出一封紧急求助信,请求加大支援力度。记者问:以市政府的名义来发一封求助信,不怕别人说广元政府无能吗?广元市副市长王菲回答:我们为了灾民,不怕别人说。(5月22日《新京报》)

  汶川地震发生后,广元市市长马华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提及遇难者情况和数字,说着说着就泣不成声,并称自己“惭愧”。一边在电视上泣不成声,一边又在网上发布紧急求助信,当官当到这个份上,在一些官员的眼中看来,可算是很有面子很无能的事情了。

  事实上,一些官员做事常常很“体面”:发生矿难了,他瞒报、谎报、故意漏报,悄悄地让当事双方私了;发生疫情了,他不报、迟报、少报,希望自己悄悄地解决;发生灾难了,他逞能、自作主张,明明解决不了的事情,他非要“自力更生”……最后呢,他们是有面子了,老百姓却受苦了。

  还有一些官员是“乐天派”,面对天灾人祸时可以“处变不惊”,更不会像广元市政府领导那样去做“丢人现眼”的事情。就说都江堰这次处分的四个民政局官员吧,面对如此特大的地震,死了那么多人、伤了那么多人、那么多人无家可归,他们竟然有的溜号了,有的请都请不来上班,有的照顾自己的生意去了。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灾难面前,容不得政府官员以人民的生命和利益为代价,去逞能、去讲面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