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朝阳:让国际铁公鸡的善举源自内心召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滕朝阳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奉献爱心的暖流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奔腾澎湃。但其间,也有一种传言流行,说几家国外著名公司“一毛不拔”,甚至搞出了一个“国际铁公鸡排行榜”。5月22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说网上传的公司都有很大捐赠,一般都在千万元以上。陈德铭还说,捐助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的权利。

  看起来,这是一场不小的误会。但事实上,遭遇类似误会,也是国内一些知名企业面临的困扰;而人们对体育界、娱乐界等社会名流捐赠排行榜的热议,仿佛没有停止过。上述现象,就其发生机制来说,比较复杂,也容有差异,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但社会对名企与名流善举的期待与关注,则是确定无疑的共通点。

  灾难当头,若陷于名企名流是否捐款、该捐多少一类争论,仿佛是一种不和谐音。但在我看来,争论并不妨碍善举,而且可能是现代社会道德重建、精神重建以及心灵重建的一个契机。事实极不准确的“国际铁公鸡”一类的排行榜,当然是应该反对的;但事实准确的名企名流捐赠排行榜,我却以为不是坏事,一则用以表彰铭记捐赠者的功德,再则用以促进名企名流社会责任感的生成。出于共同的人性,人们不难对遭遇天灾人祸者发生“物伤其类”的情感,但此种动物界皆有的情感,要上升为切实的实际行动,则离不开文明与教化的洗礼。在一般意义上,善举乃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体现。但正如你我所知,现今对名企名流的社会责任教育,似乎还处在启蒙阶段。因此,对名企名流善举关注的正面价值,决非“道德绑架”论者所能遮蔽。当然,所谓关注,一是要用事实说话,不必站在虚拟的道德制高点上评头品足;二是事实一定要准确,决不可捕风捉影。

  被社会舆论误伤的名企名流,想必不会因此“很受伤”。倘若它(他)们捐了自认为应该捐的钱物,它(他)们的善举就是听从了内心的真实召唤,而非屈服于任何外在的压力。可能它(他)们的善举,暂时与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但在它(他)们的内心深处,可以无愧自安;而只有听从内心召唤的捐赠,才能使善举获得可持续性品质,并在行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境界。

  名企名流的善举受关注,自有相应的社会根源,但若对他人(包括名企名流)善举表现过度关注,则可能形成一种畸形的社会现象。在我看来,以捐赠钱物多少来量化别人的爱心,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反倒可能因此丧失直面自己内心的勇气。与其去过分关注别人捐了多少,不如问问自己的内心应捐多少。有学者说,美国一年4亿美元的捐款,80%是个人捐的,70%来自普通人。真正的善,在于从人性出发,在于从人道出发,在于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而不在于别人是否捐了、捐了多少之后,才决定自己的行动。从这样的视角才可以理解,富翁捐赠1亿元与拾荒者捐赠数百元可能具有同样耀眼的人性光辉,而职工捐款不能超过领导的潜规则流行又是怎样地压抑着人性的张扬。

  善举不是捐赠数额的竞赛,在本质上不过是听从各自内心召唤的产物。行善是去功利化的,其手段即其目的。如果一定要说它有功利性,那也只关乎捐赠者的人格与灵魂,与名利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