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用奉献书写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22: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5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用奉献书写崇高。全文如下:

  佩带着黄丝带、红丝带、绿丝带,在城市、在乡村、在救援现场、在安置点、在医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学生、有教师、有农民、有企业家、有退伍军人、有退休职工……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十多天来,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已超过20万人。护理病人、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捐款捐物、维持秩序……他们所有的工作,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灾区尽点力。”志愿者对同胞的牵挂、关爱和无私奉献,奏响了感天动地的爱的乐章,赓续了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弘扬了助人为乐的时代精神。

  开辟道路,徒步也要提前抵达;寻声救困,徒手也要全力救援。当地震灾害袭来时,许多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有的不远万里送来了食品和水,有的运来了各种救援的机械,有的怀着丧亲之痛毅然投入救援……这是一种高尚的人间至爱,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大之爱。志愿者的可贵,就在于主动、无私、自觉、自愿。他们在把关爱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人们正是从无数志愿者身上,看到强烈的爱国情感、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这正是最可宝贵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我们的社会必定更加友爱和谐,我们的国家必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必定更加文明进步。

  现在,安置受灾群众生活面临着十分艰巨繁重的任务。一位志愿者这样写道:“一个看似巨大的灾难,除以十三亿就变得很小;十三亿人民每人献出一点爱心,就会汇成一片爱的海洋……”无论是抢险救援,还是重建家园,灾区都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全社会都需要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为灾区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志愿者的奉献岂止在灾区。我们看到,许多地方都在加班加点生产灾区所亟需的帐篷,许多人一次再次地捐出自己的钱物,许多人在受伤群众转移的医院里默默地护理伤员,更多人在把对灾区人民的悲痛之心和关切之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为灾区重建提供更强大的支持。

  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到处都有志愿者在行动。志愿者用奉献书写的崇高,展示着中国人民的崭新风貌,也必将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力量,做出新的贡献,推动我们伟大的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