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大中:地震中一位好校长能够带来的福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8:3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范大中

  有许多人在骂范美忠,但这是个真诚的人。他承认在最危险的时刻优先考虑的是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救助别人。他的行为符合国际救援队的基本原则,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救。但作为一个老师,似乎又有点自私——我所指的不是他跑得快,而是他没有把他那种临灾意识传授给学生。若十七八岁的学生都像他那样跑得快,牺牲必然可降低许多。

  众所周知,作为普通老师在目前教育体制下,他即使有心推动此类灾难教育,也没开设新课程的权限。所以,我不会指责他没有与学生共生死,只会遗憾他不是那所中学的校长——一位具有防范灾难意识的校长,对学生来说是件大幸事,他会告诉学生们临灾时该如何去行动,并在平时推动一些灾难教育。

  另一个例子可说明一位有防灾意识的校长可给我们带来什么。位于此次震中地带的四川安县桑枣中学,一栋没有人敢验收的豆腐渣教学楼没有倒塌,这得益于校长叶志平历时数年对其的加固整修,17万建造的楼愣是让他花掉40多万元去加固。正是这样一位校长,从2005年开始,要求每学期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学生、家长、老师都曾对此项演习有过不少的抱怨与指责,但现在他们正收获由此而带来的好处——大地震之后家长纷纷打电话给学校,老师们大声骄傲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这就是一位好校长能给我们带来的福祉。

  看着刨开废墟后显露出来的一堆堆孩子尸体之惨状,看着那些失去孩子撕心裂肺的家长们,我们应该得出的经验教训是:让有智慧的人坐在正确的权力位置上,是何等的重要。范大中 (江西 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