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菲:吴伯雄登陆的定位与定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8:34 中国网

  作者:亦菲

  5月26日,对于两岸关系而言,注定又是一个值得纪念之日。这一天,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队访问大陆来了。在出发之前,吴伯雄对此行的定位是“国共两党执政党主席的会晤”(见中新网2008年5月26日)。当然,吴伯雄大陆行最重要的莫过于是5月28日的“胡吴会见”。

  笔者注意到,从2005年4月当时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队访问大陆起,历经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文化名人李敖等访问大陆,都有为自己出行“定位”的特色。若按国民党高层访问大陆而言,吴伯雄不是第一人。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正是他“定位”的“国共两党执政党主席”的会晤,也就是说,此番吴伯雄主席率领的国民党访问团不是三年前台岛在野党的访问,而是执政党高层的访问。

  从吴伯雄临行前的“大阵仗”来看,此番国民党大陆行确实“今昔不一样”。比如,吴伯雄本人就直言不讳,此番大陆行希望有助国民党党纲中两岸政策的推动与马英九、萧万长政见的兑现。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特别前往机杨送行,与吴伯雄在机场进行短暂晤谈。身为台地区负责人的马英九则在5月24日专门为吴伯雄等饯行,并托吴伯雄向国家主席胡锦涛转达,台湾愿意支援四川震灾灾民的心理辅导,并且认助与认养地震灾区;还拜托吴伯雄向大陆反映希望两岸人民透过这样的交流凝聚深厚的感情,因为两岸都是中华民族。分析人士还指出,此番汶川大地震台湾方面从社会到政坛展现空前的同情支持态势,无疑也使吴伯雄此番大陆行的成功增添了利好因素。吴伯雄为大陆行的“定位”,既概括了事实,更展现了他的政治抱负。

  但是,“定位”并不等于“定格”。谓之“定格”者,也就是在历史一页中的位置与份量吧。那么,吴伯雄此番大陆行,公众心目中的“定格”又是什么?简言之,两岸关系向前大大推进一步,两岸经贸往来向前大大跨进一步,也就是说,推动“九二共识”深化一步。

  按理,有“定位”基础,取得预期成功的“定格”并非难事,但事情往往不是“1+1=2”这个数学公式那么简单,而是往往有着某种变数。那么,分析吴伯雄此次以执政党主席的身份大陆行有何阻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来,民进党在不断地喊话,呼吁马英九勿自我搁置“主权”;又称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的回应是什么“着重统战”等等。而台岛更有媒体接二连三发出所谓“防止大陆促统”评论;还搁出“中共拉吴伯雄压台湾政府”等等。这种论调人们已早已领教不鲜,民进党陈水扁执政8年,不是经常祭出上述论调为他们贪腐政权当挡箭牌吗?问题在于,面对这股逆流,国民党与马英九能否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目标前进。因此,衡量吴伯雄此番大陆行的“定格”,重要的是他及国民党、马英九能否排除干扰,一如既往沿着“九二共识”前进。公众对这种担心之所以不是多余,也还有另一个原因:马英九本人在选战前后,某些言论与初衷相悖。比如媒体也指出他时不时抖出“台湾主权论”等等。一个政治人物,在重大原则问题观点前后不一,那么要在公众建立政治诚信就带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吴伯雄主席大陆之行能按预期“定格”,很大程度取决于他本人的政治抱负和坚忍不拔意志以及政治智慧。

  公众对吴伯雄之所以抱着厚望,既由于他是直接率领国民党在选战中冲锋陷阵并取得成功的领军人物,又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密友,深厚的人脉注定他是一个说话有份量的人物。在选战前后,吴伯雄始终按照国民党十七全政纲,在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

  而今,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历史的机遇就展现在国民党及马英九面前,吴伯雄大陆行的“定位”与“定格”也露出曙光, 5月26日,在吴伯雄大陆行首站南京,甫下飞机发表讲话中,吴伯雄就搁出一句:在“九二共识”之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创造双赢(见新华网2008年5月26日)。此外,马英九主导下的台湾当局也立即授权海基会展开与大陆海协会进行谈判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