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灾区单独高考可做得更细致更周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8:57 东方早报

  作者:熊丙奇

  今年四川灾区高考考生近10万人。教育部已经决定实行高考计划单列,灾区的学生将单独考试,单独填报志愿和单独录取。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项工作非常复杂,所以具体名额还在商量。(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针对地震灾区实际情况,从考生安全出发,经教育部同意,四川省此前已决定对六个受灾严重地区的高考考生延期进行高考。这一决定考虑了灾区余震不断、考生心理不稳、复习受到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因此还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在笔者的博客中,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赞成延期高考的你们了解灾区孩子的心吗?在那样的生活环境下,在那样的心理环境下,还要饱受多长时间的折磨?在这样的折磨下他们就是多坚持几个月又能有什么进展?只能是把过去学的东西遗忘!”同时,笔者看到一篇北川中学教师的文章说,“我感觉在地震之前他们还学得不是很差,还可以与别的同学一搏,而现在他们只有被甩得更远更远。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有太多的担心,我不知道2008届的孩子们今年是否还有跨入大学大门的希望。”

  很显然,灾区高考计划单列,灾区的学生将单独考试,单独填报志愿和单独录取,这是打消老师和学生的担忧,切实为灾区考生利益着想的最有效的办法。而要做好这一工作,还要考虑以下几点。

  一是编制好单独录取计划,保证考生机会平等。针对四川六个受灾区的高考报名学生数,应按照全省统一录取比例,并参照往年这些地区的录取率,确定这些地区的录取计划,进而编制各高校的灾区专门录取计划。这可以不让灾区学生在与其他地区考生的竞争中吃亏,保证了录取机会的平等。

  二是高校应提前构思策划灾区新大学生的教学管理。灾区老师和学生担忧高考,除了怕错过集中统一录取,还担忧错过9月的开学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学创新对灾区学生的培养制度,让灾区学生能跟上大学教学的进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对于灾区高三学生及其家长来说,高考是抗震救灾中的大事,也是重建家园的希望。对于教育部门来说,目前应根据震灾情况尽早确定单独高考时间,让学生定下心来。教育部门需进一步做的,是把工作做得更加周到和细致。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