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用夏:内火不除铁矿石降价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7:53 新京报

  作者:白用夏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和相关产业而言,5月末也许是让他们牵肠挂肚的时刻。在一条战线上,中钢集团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商中西部集团的事件一波三折,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26日文章称,由于另一家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商MMX-AX发出高于此前中钢报价的换股要约,在中钢提高收购价格后已趋向于接受收购的中西部集团董事会态度不明。另一条战线上,遥远的西非却传来好消息: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等几家中资企业与加蓬政府联合组建的贝林加矿业公司(COMIBEL)几经周折,终于在5月24日与加蓬政府正式签署《加蓬贝林加铁矿项目矿权协议》,该公司获得贝林加铁矿这座世界已探明最大、也是屈指可数几座尚未开采富铁矿之一25年的开采权,投产后预计年产铁矿砂3000万吨。

  矿石垄断局面或有改善

  由于铁矿石供应的高垄断性,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巨头”的供应量占全球总供应量的78%,并控制了世界上大多数现有的稳产富铁矿;作为最大用户的中国年年挨宰,自2004年至2007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累计涨幅高达165%。正因如此,各方面才对中钢、COMIBEL等的信息如此关注,因为在他们看来,打破“三巨头”的垄断,建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矿石供应体系,才是破除铁矿石价格上涨怪局的治本良药。

  从理论上说,这种说法非常有说服力。既然铁矿石价格上涨是因为垄断,因为供应商的奇货可居,那么只要打破这一点,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而破除垄断的办法无非两种,一是并购,二是自己开采。正因如此,人们一直屏住呼吸牵挂着国企几宗海外铁矿收购案的命运。

  药方没问题,问题在症结:铁矿石价格的高企,主因真在于供应商吗?

  集中度不够是症结所在

  事实上近年来铁矿石在国际市场上并非供不应求。自2003年到2007年,世界铁矿石储量增加100亿吨,增加6.7%;储量基础增加400亿吨,增加12%,且尚有较大增长潜力,照理说,这样的供求关系,不应引发大涨价。

  问题是中国的产业集中度不够,进口增长实在太快。中国铁矿石进口增长率占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长的80%,进口量几占世界总进口量的一半。这其中很大原因在于中国钢铁业产能的盲目扩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