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天:为什么点对点的捐助更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3:43 东方早报

  作者:周文天(发自成都)

  汶川大地震灾区的救援大军中,有一支民间志愿者的队伍,他们是驴友俱乐部、各类车友会以及NGO等,他们通过网络结识朋友,亲历灾区,点对点地给灾民提供帮助。

  我的一个好友和他的朋友从上海坐飞机到绵阳,他们带了妇女用品以及婴儿用品,还有部分书籍,他们要亲手将物资发到灾民手里。有一个民营企业家,带了200多万元现金,在灾区发给需要帮助的群众。记者住的宾馆里,也经常看到一些从各地过来的热心人,他们包车将一些生活必需品送到灾区。

  不仅仅是普通人,作为文化圈的名人,韩寒、罗永浩等人也选择这样的方式,众多网友或读者愿意将钱款转交给他们去帮助灾区。原因除了他们事先在款项筹集、使用等程序方面做了严格的规定,承诺账目及时公布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用自己的江湖声名做担保。

  这种费时费力的献爱心方式,看起来很原始,但为什么很多人选择这样的方式,而不是将善款和物资直接捐给一些慈善机构或政府组织?我的朋友说,他愿意用点对点的方式,用自己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去帮助灾民。

  不仅仅是个人,记者还遇到浙江一企业,本来是想通过某慈善组织捐款1250万元来支持灾区重建,后来被告知,需要在善款里扣除10%的管理费,也就是“管理”这笔善款需要12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想不通,不知道慈善组织究竟管理什么,而且需要这样高的费用。于是,该企业最后拒绝了慈善组织,而是直接派人去灾区,选择一个受灾村庄,帮助重建。

  汶川大地震救灾刚开始,就有一个问题如影相随,许多捐款者担忧自己所捐的钱能不能及时足额用到灾民身上。最近,有关慈善机构对于此次捐款是否留存管理费、留存比例以及使用账目能在多大程度上公开透明等问题,更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往慈善机构可以提取募集资金最高10%的费用,这是行业的潜规则,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的工资和行政办公支出等。但是,如果300多亿元善款提取10%的话,那就是30多亿元被截留了。

  亲力亲为给灾区人民做点事,可能那种帮助人的感受更真实强烈。但现代社会应该追求分工细致、流水化作业的方式,环节之间互相依赖。韩寒他们完全可以将自己的钱物委托慈善机构或政府有关部门,交给灾区。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向灾区献爱心的方式都是如此,但为什么还有很多人青睐原始方式,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农业社会转型为工商业社会,意味着社会大多数成员之间关系的调节器由身份转向契约。农业社会里人们相信长者、名人,那是他们的身份摆在那里。工商业社会过于复杂,显然只能由自由人之间的契约来维护。公民之间、公民和政府之间履约的状况越理想,整个社会的诚信氛围也越良好。否则,每个人只愿用“看得见摸得到”的方式帮助别人,社会成本将不堪承受。

  在慈善事业成熟的西方国家里,不但慈善机构的每笔捐款都要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向公众报告,其会计账目,甚至工作人员的工资都要公开。因为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国内有些慈善机构的账目不对外公开,这容易引起内部腐败行为的发生,公众也会产生信任危机。有条件的可以亲力亲为将钱物送到灾区,没条件的就干脆什么都不捐了。

  (作者为早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