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灾区官员道义责任能否迎来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6:24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朱四倍

  5月25日以来,一些网站陆续出现《四川省卫生厅干部在灾区江油市长钢总医院打志愿者》的帖子,经查实,事件为四川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张建新所为。四川省卫生厅表示,将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国青年报》5月30日)

  对此,不少网友发出了官风也需要重建的呼声。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刊登了《真相比荣誉更重要———林强访谈录》的文章,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强先生指出,“学校倒塌是一个社会事件,全社会都有责任。但是教育系统的责任最大。我作为一个教育行政官员,应该有一份负罪感。”“作为教育行政官员,我固然没有直接责任,但在良心上,我对不起那些学生,对不起那些个家长。”

  从林强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官员良心的跳动。如果结合相关方面对学校倒塌原因的解释,我们最起码可以认为,愿意担当道义责任的官员还不多,不少官员在灾难面前缺少一种负罪感和内疚感。

  因此,网友发出官风需要重建的呼声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那么,在大灾难面前,官员的道义责任能否迎来华丽转身就成为公众面对的问题。

  官员的道义责任是指政府成员及其公务人员在履行自己职务时必须承担的道德意义上的责任。政府成员及其公务人员应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进行反省和悔过。现实中,缺乏道义责任感的官员并不少见,并且在官员过于强调政治责任的前提下,官员在行使责任方面,经常忘记自己所肩负的道义责任。

  在行政领域中,一些官员的行为或许在现行法律和制度框架内是没有责任和纰漏的,制度也不足以对其施以有效的惩戒,但在道德层面上却难辞其咎。比如,在这次大地震中,众多校园的倒塌,除了大地震因素的影响,官员自身愿意担当责任的鲜见被披露,更少有官员以道德担当的勇气面对灾难。

  不独在这次灾难面前,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政府运行机制中道德因素的缺失已经成为建设政治文明的一个困境。著名政治学者古德诺曾说:“政府负责任这个特点,使得整个政治体制成了责任体制。”而缺少道义责任的政府和官员是不会成为是负责任的政府和官员的。

  要建设经得起检验的建筑物,除了相关制度约束外,道义责任的支撑也是相当重要的。诚如所言,天灾并不必然导致悲剧,把悲剧推诿于天灾,在道德上是一种偷懒的做法。

  林强先生说,“最应该得到保护的人反而得不到保护,反而夭折了,这是我们做教育行政工作的耻辱。我们应该反思,应该忏悔,而不能用英雄的生命悲剧来为我们自己推卸责任,来给我们自己贴金。”这是对官员道义责任后移的反思,也是自责和呼唤。让我们共同期待官员道义责任担当的华丽转身。原因很简单:我们不仅要批判道义责任缺失的官员,更需要具有道义责任担当勇气的官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