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哲:让地震亲历者回忆痛苦经历是二度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5:09 新民晚报

  作者:鲁哲 

  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强迫回忆会给当事人造成二度伤害。让地震亲历者讲述灾难发生时的场景,无异于迫使他们的心灵再次经受生离死别时那撕心裂肺的痛苦,这很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但现在,很多人正“不经意”地伤害了地震亲历者。记者首当其冲。

  “可乐男孩”薛枭一言成名,即成为媒体“盯梢”的重点对象。他一遍遍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讲述当时要可乐的原因。记者不满足于此,于是80小时埋在废墟中,和同学一起报数、唱歌、聊家常的细节被“挖”了出来。还有呢,再回忆回忆,还有别的什么,记者最注重细节了。“气温很高,……极度的闷热让他焦躁不安,而在左腿的晃动中,他感觉到前方不远处有堆软绵绵的东西,很凉,挨着很舒服,好像是死者的遗体。他考虑了一下,将脚放在了遗体上,一阵冰凉的感觉从脚底传来……”这样令人后怕的细节居然也被记者“挖”到了!这名记者的采访功力了得,但不知他是否想过这对薛枭是多大的伤害。

  有些记者提问的方式是那么咄咄逼人、单刀直入。彭州公安民警蒋敏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和两岁的女儿,采访她的记者开口问她的问题是:“你现在不想你的女儿吗?”采访还没结束,被称为“中国最坚强的警花”蒋敏晕倒了。

  一个记者问英雄教师谭千秋的爱人:“从报纸上看到一张照片,是你抓着你丈夫的手,在给他清洗血迹。请问,当你抓着他的手的时候,你在想些什么?”心灵遭受巨大打击的人,哪里经得起这样往伤口上撒盐!

  强迫他们回忆的何止记者。心理救援队伍开进灾区,还有十来个剧组进驻灾区抢拍灾难片,搞创作的作家也到一线采风,一拨又一拨,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探看者,容易让灾民产生瞬间被暖流包围,又随即被抛弃的感觉。

  地震后重建家园需要二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心灵家园的恢复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如果想帮助灾民,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大可不必挤成一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