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飞:娄继英医生抗震救灾我们应有所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8:15 红网

  作者:周俊飞

  重庆市某医院住院部助理医师娄继英,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灾区去服务,但一直没得到领导批准。于5月19日,在医院仍然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娄继英毅然与另外3名得到批准的同事及其他志愿者奔赴四川什邡灾区。

  在接下来的3天里,懂得外科包扎和缝合的她,与同事一起帮助受伤群众。然而,当她回到重庆后,被医院辞退。(2008年6月3日《重庆晚报》)

  这样的消息看着叫人心里挺不是滋味。娄继英医生与医院的行为似乎都没有错,并且合情合理,但合情合理的事情却出现了令人唏嘘的结果。导致娄继英医生被医院辞退的原因,是其未获领导同意擅自离岗,连续旷工三天的行为,而让我们感动的,恰恰是在这擅自离岗的三天时间里,娄继英医生却奋战在抗震救灾的一线。医院坚持辞退娄继英,且态度异常坚决,其主要原因也是关乎着抗震救灾的职责,重庆是离重灾区最近的城市之一,医院要时刻准备着接收来自灾区的伤员,如果医院的医生都像娄继英一样擅离职守,那么医院还如何去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

  而且,从此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医院方面对赶赴救灾一线开展工作,已经作出了相应的部署。“5月19日,她毅然与另外3名得到批准的同事及其他志愿者奔赴四川什邡灾区。”足可以说明医院已经派出至少有三名医生的医疗队伍赶赴前线。正是在同一天,“医院接到区卫生局通知,要求他们派车去接送从灾区转运来渝的伤员,”因此,医院再次强调了不准娄继英去灾区的决定。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娄继英医生擅自离开了医院,从而打乱了医院已经作出的相应部署。

  冒着余震的危险,放弃安逸的生活,娄继英医生亲赴抗震救灾一线的精神,让我们敬佩,让我们感动!但作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医生,大灾当前,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不服从组织的安排、擅离职守、一意孤行,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如果娄继英医生觉得留守后方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委屈了自己对灾区人民的一腔热血,只有当冒死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才能表达自己的爱心;那么,我敬爱的娄继英医生,你能不能给医院一纸辞呈,辞去工作,一心一意的去救治灾区的同胞?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因牵挂医院而分心;只有这样,医院作出的相应部署才不会因你的离开而打乱。

  娄继英医生,抗震救灾我们应有所牺牲!余震、暴雨、泥石流中,牺牲的是抗震救灾军民鲜活的生命。那位用自己奶水哺乳灾区婴儿的警察,牺牲的是自己孩子获得母乳的权利。一位提着28万元现金在灾区发放的老板,牺牲的是幸福生活和赚钱的时间。而你,娄继英医生,你牺牲的是自己多年的工作岗位,我们敬重并同情你,但请你不要一直拿抗震救灾说事儿,你这样说,我们的心很疼!

  大悲之后,我们的情感十分脆弱,不想再遭受过多的刺激!不要再找媒体哭诉,也别再把医院的那张通告在镜头前展示,抗震救灾并不必然导致被医院辞退,娄继英医生是否能想想自己的不对呢?如果医院的处置不妥,自有法律来主持正义!要知道,被娄继英医生所控诉的这所医院,此刻,正在为救治灾区转运来的伤员而努力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