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学生先跑老师殿后并非强人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8:22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洪巧俊

  如果说,这个讨论还有必要,那也是“范跑跑”讨论的继续。“范跑跑”正因为在地震中只顾自己跑,而没有疏散学生,人们才称他是“最无耻的教师”,所以赠给他“范跑跑”这样的“雅号”。

  “既然选择了当教师,就承担了一份监护之责。”无论你是监考,还是在上课,监护的责任当然就在你老师的身上。这是无可置疑的。非常赞同我妻子的话,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位老师。她说,家长把学生交给了学校,学校就成了监护人,而在场的老师此时就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

  鄢烈山先生不久前写了《“范跑跑”事件的要害是什么》,他认为应该更明确地提出“职责(职业责任)”的概念,来说明问题的要害。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有“职责”意识(即由工作产生的契约意识)。有了职责意识,医生护士不仅不会在疫情袭来时临阵脱逃,平时也会善待病患者;有了职责意识,工农兵学商都会恪尽职守,做好分内事。未成年人在家里在社会上的行为由家长负责监护(监管保护包括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在学校由校方负责,所以学生在学校出了事,家长往往找学校交涉乃至打官司,这是有法律依据的。学校由谁来监护未成年的学生?当然是教学员工。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监考老师避灾经验明显比学生强,老师是考场的监督者,也是发生余震疏散学生的现场指挥者。我们知道,考试时学生都在集中精力考试,而老师并没有学生那样全神贯注,显然更适合观察有无余震,及时指导疏散。再说老师指挥疏散,殿后于学生老师就一定有危险?所以我认为勉县教育局“学生先走,老师殿后”的规定并不过分,还是负责任、人性化的规定。洪巧俊(广东 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