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节省高油价开销能否从削减公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石川

  能源价格节节攀升,促使美国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公司,计划实行每周工作4天制度,工作时间由每周5天每天8小时,改为每周4天每天10小时,以协助雇主和员工节省高昂的电费和汽油开销(6月9日中新网)。

  无独有偶,菲律宾政府也计划实行4天工作制,还将政府现有的汽油驱动车队,换成柴油驱动的汽车。法国政府鼓励法国人更多地依赖公共交通工具和不需要能源的自行车,韩国政府宣布,实行退税或补贴缓解国民油价负担。

  我国应对高油价,实行4天工作制或可一试,但囿于国情,此举并非釜底抽薪,依笔者拙见,拿公车开刀,比如削减公车,压缩公车使用支出,叫停公车配置,也许是一种方向。

  我们目前约有350万辆以上的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一年约耗用人民币3000亿元。而美国联邦政府拥有38万辆各型公车(其中相当部分为必需,如警车),1年公车支出费用为17亿美元。我国公车数量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由于公车出行成本不用个人负担,其使用率远远高于私家车。公车比私车更耗油,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公车被私用,时常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二是因为许多公车都是大排量、高耗油的车型。可见削减公车、压缩公车使用对节省开销的必要性。

  多年来,无论是坊间还是代表委员,无不对我国畸高的行政成本痛心疾首。行政成本高当然与公车过多且过于浪费公帑脱不了干系。在高油价时代已经猝然来临之际,只有削减公车,压缩公车使用支出,才能抗衡高亢的油价,取得转圜的机会,并取信于民。当世界各国居安思危,采取种种措施应对高油价时,一些机关有何理由购置并大肆使用公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