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水:对恶搞屈原不妨一笑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乐水

  “为纪念端午,武汉网友们模仿屈原跳江。”日前,一则视频短片出现在某门户网站的播客(视频分享)空间。然而,视频中屈原投江的情节被换成了跳蹦极。有网友认为,这样恶搞与传统节日有关的历史典故显得极不严肃,有“数典忘祖”之嫌(6月9日《现代快报》)。

  互联网上的恶搞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恶搞《无极》引起轩然大波,成就了恶搞新秀胡戈,也从此掀起了网上恶搞的狂潮;后舍男孩恶搞经典流行歌曲,成为网络宠儿,其新作一经发布,众网友竞相转发,务求先睹为快……这条由网友“FLYLIAO”创作,长度仅1分5秒的视频作品跟它的前辈们相比较,无论从创意,还是制作的精良程度来说,显然都是小巫见大巫,不足为奇。

  挑战常识和颠覆传统,向来是网络成名的不二法门,至于名声是好是坏,对大多数渴望在网上成名的人而言并不重要。正因如此,恶搞之风才能在网上长盛不衰,几成“时尚文化”。但是,网络向来是成名迅速,但被遗忘的速度更快,试看多少曾经吸引无数点击率的风流人物,早已如过眼云烟,烟消云散,而负载了传统文化和爱国热情的屈原,其兰草之香历时两千年而不衰,又岂是昙花一现的恶搞视频能够撼动得了的。那些对恶搞屈原忧心忡忡的人,未免太小瞧了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生命力。

  恶搞不惜颠覆经典、解构传统,其目的只有一个——吸引眼球,大张旗鼓地来分析其负面意义,把它硬和“数典忘祖”这样的宏大主题联系在一起,可谓是正中恶搞者下怀,反对者越多,争论越激烈,点击率就越高。其实,大多数点击屈原跳江视频的人显然也跟“数典忘祖”无关,不过是想放松一下,乐一乐而已。

  刚看到报道,为了表示对布什即将离开白宫的欢欣雀跃,印有布什头像的厕所卷纸、精确记录布什卸任时间的倒计时钥匙挂链这些恶搞布什的小商品在美国大受欢迎。对于恶搞屈原,我们也不妨抱同样的态度,看后一笑了之。

  要知道,在一个张扬个性、自由表达的网络时代,什么事儿都可能发生,什么论调都可能存在,虽然目前传统节日式微,但也不妨对我们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多点自信。要知道,允许多元化的声音和表达方式存在,恰恰会丰富传统文化的形式和内涵,有利于增强传统文化的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