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浮名:当比中国人还行在非洲成求职广告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4:46 荆楚网

  作者:谢浮名

  在喀麦隆主要港口杜阿拉的郊区,一个求职的年轻人在路边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比中国人还行!”这句话让所有人发笑,因为在这里,没有人比中国人更行!中国人改变了这个国家。(6月24日《参考消息》转法国《周末三日》周刊文章)

  凭借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在整个非洲大陆投资。数十万中国移民在非洲从事着数不请的职业:工程师、工人、餐馆老板、食品杂货店主、裁缝甚至是医生,他们,给非洲大陆带来了勃勃生机。

  而且,中国的不干预政策,充分尊重了非洲对适合于自己的发展道路选择,中国没有殖民情结,也不带政治目的。这是中国的王牌。王牌还包括低工资和简朴的品质。这一切,都让中国人显得无所不能。

  由此带来的“没有人比中国人更行”的赞誉自然让每一个中国人自豪!

  但是要知道,这是在非洲!这是一块经济、文化、科技水平还相对落后的土地,而不是各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的欧美。

  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在非洲大陆,我们中国人的表现并不尽善尽美。在津巴布韦,铜矿工人对中国开采者不满情绪不容忽视,因为我们的投资者忽视他们的安全问题。2007年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9名勘探石油的中国人被杀。在尼日尔,中国的铀矿公司成为图阿雷格叛乱分子的目标。在尼日利亚,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经常发生。

  近几十年,我国各方面都飞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成就举世瞩目,然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的国家,还远不是人人向往的王道乐土,我们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依旧任重道远: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有待质的蜕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依旧落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贫富严重分化,人们的道德素养相当欠缺。

  我梦想有一天,中国的影响无远弗届,中国人重新站在世界文明的最前沿,引领人类向未来挺进。而不是靠辉煌的传统文化形成所谓的软实力。那时候,汉语是世界上最吃香的语言,远东是世界文化的中心。

  我梦想有一天,不仅仅在非洲,还包括亚洲、以及目前各方面都领先全球的欧美澳洲,“没有人比中国人更行”成为流行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