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勒斯坦:奥巴马当选能改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4:53 世界新闻报

  沃勒斯坦

  奥巴马赢得漂亮。他不仅只是赢得了民主党总统预选,笔者断言他还将一举赢得大多数选举团的选票,并大大增强民主党在国会的力量。

  分析一下各州的情况就能发现,2004年投票支持民主党,现在转而支持麦凯恩的,目前只有密歇根一个州。而2004年支持布什现在反戈支持奥巴马的州却非常之多,这其中包括十分重要的俄亥俄、印第安那、艾奥瓦、弗吉尼亚等。 若奥巴马赢了除密歇根之外所有这些他有竞争力的州,那么他将得到310-333张选票。而他只需要270张选票就可以当选总统。

  奥巴马当选似乎已是定局。那么奥巴马当选后美国的外交和内政将会出现什么变化?目前,奥巴马身边围着一大批传统的民主党政客和顾问,满怀热情想要让世界发生改变。这在美国从肯尼迪当选之后还未曾见过。但可惜的是,他在世界舞台上能够施展的空间有限,尽管他会得到整个世界的鼓励。因为,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的无政府状态,已经远远超过任何一个美国总统能够控制的程度。

  奥巴马将被推动着在美国国内进行重要变革。当然,一个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本身就是一个显著的文化变革,不可能不产生重大影响。选举他的人将期待他在国内发起另一次新政,建立医疗保障、税收结构调整、挽救养老金制度。他能做到什么程度,部分取决于全球衰退状况,这一点基本不在他控制之下。

  最大的未知数是,奥巴马将在多大程度上摧毁美国目前的“半警察化”的国家结构,这是布什政权以反恐战争为名构建起来的。这意味着要从根本上修改立法和行政政策,并把极端秘密的规则和实践暴露到光天化日之下。正如我们从过去的相关历史中知道的那样,在控制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方面,总统难有很大作为。不过,现在的情况更坏,要求做出的努力也更多。历史很可能首先根据奥巴马在这个领域的作为评判他。但到目前为止,他对这个领域一直相当沉默。

  事实表明,即使主张变革的奥巴马获得当选,他的内外政策空间也都非常有限。(作者为纽约宾汉顿大学教授 路爱国译)(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