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台湾不再是美国战略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3:4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何亮亮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作为遏制中国大陆的主要棋子,台湾的作用不是一成不变的,美国对华政策中的台湾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回答媒体询问时说,美国在对中国的关系上,并未将台湾当成战略上的资产,美国反而希望台湾不要成为战略上的负担,因此美国应不至于认为两岸太亲近会是威胁。

  如何解读包道格的这番话呢?

  包道格深谙美国两岸政策

  包道格是美国资深外交官,1980年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任职。1986年起在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会议任职直至1993年,担任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及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1993年包道格创办亚太政策中心,这是一个非营利的教育机构,出版有关美国与亚洲的相关议题出版物。2002年至2006年,包道格受聘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

  可以看出,包道格的外交官、安全事务官员及民间智库的经历相当完整,且一直与美国官方的东亚政策有关。包道格在台北任职的4年,正好横跨陈水扁的两届任期。这个时间段内,美国政府内部如何评估陈水扁的政策和陈水扁本人,包道格作为当事者,当然十分了解,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大局,也有相当的把握能力。

  包道格以退休官员的个人身份发表以上意见,应该更接近他的真实想法。这种想法未必代表美国官方,却离题不远。

  而结合从包道格在台北工作期间谨慎的言论可以看出,他其实一直很警惕陈水扁挑动中美对峙。因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至少在小布什任内,是在反恐战争的大局下尽可能不树敌,对中国亦是如此。美国对华政策的这种主轴,在小布什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已经成型。而美国的两岸政策服从于这个大局。

  两岸接近,美国应顺势而为

  美国当然有利用台湾以制约中国大陆的一面,将台湾视为美国在东亚不沉的航空母舰,将台湾视为制约与遏制中国大陆的一枚主要棋子。但即使在中美还没有建交的时候,这种棋子的作用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时可以为了美国的战略利益而调整,而且调整的幅度非常大。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冷战中,为了防止苏联称霸,美国必须借助中国这个大国,1971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华,就使蒋介石非常不安,有被出卖之感。

  小布什上台之初,曾经说过“要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此话曾经使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势力欢欣鼓舞。不过小布什此后再也没有说过这类话,道理很简单: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沼,阿富汗重建无期,反恐战争不知何时能够宣布取胜,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下降;在东亚,美国无法以自己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而其他地区性问题,如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全球性的贸易、能源等重大问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积极参与。如果台湾方面蓄意挑起两岸冲突并寄希望于美国的协防,华盛顿就将陷于一个新的更危险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是继续利用台湾作为棋子对付大陆,将中国当作“邪恶帝国”来遏制,还是防止被“台独”势力作为棋子,卷入一场没有取胜把握且削弱美国的战争,白宫决策者肯定更偏重于后者。

  即使美国不希望看到两岸日益接近,但这也并非美国所能控制。于是美国更前瞻的做法,应是考虑如何顺势而为,从两岸接近这一趋势中获得自己的最大利益。用包道格的话,那就是美国要使这一趋势成为美国的资产。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