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志:听听瓮安免职公安局长的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29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忠志

  瓮安被免职公安局长申贵荣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向记者诉苦。“我计算过,这几年,针对群体事件,我们出动百人以上的大行动就有5次。这其中包括矿权纠纷、移民搬迁、房屋拆迁等等。我们几乎把人都‘得罪’完了。”

  瓮安事件由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演变为群体性事件,正如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所说,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当地公安机关威信扫地,警民关系高度紧张,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申贵荣诉苦有为自己辩白的成分,但同时也透露出值得警惕的信息:非警务活动过多引发警民冲突频发。

  现在一些地方公安机关从事非警务活动的情况较为普遍,催粮派款、督促计划生育、设卡收税等,都经常看到警察的身影。一些职能部门喜欢联合警察执法,实际上是利用警察的权威吓唬、强迫群众。不少地方政府把公安机关看作是某一政策措施或工作贯彻落实的有力保障,认为只要公安机关一出马,一切问题都能“摆平”,因此动辄要求公安机关出面。

  公安机关从事非警务活动,经常使自己处于两难境地:不听从地方政府的指挥,就难以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听从地方政府指挥,参与非警务活动特别是不按法律规定履行职责的警务活动,不但分散了有限的警力,而且有损警民关系。我想这样的问题非瓮安独有,申贵荣诉的苦该是有一定的普遍性的。有关部门是不是应当听一听他的辩白,对公安工作的职责和权力重新限定,以使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