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电企集体亏损还有哪些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15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冯海宁

  目前,除华能集团表示上半年盈利外,其他四大电力集团集体亏损,受制于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下半年扭亏增盈的压力还将继续加大。电监会一位官员透露,五大电力集团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超过了100%。(7月23日《新京报》)

  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电企自己喊亏,还是舆论指向,基本上将煤炭价格上涨认为是电企亏损的真正原因、惟一原因。其实,除了这一众所周知的因素之外,发电企业集体亏损还有一些公众不大熟悉的内外因素。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因素监管部门却很少公开。

  就拿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这个原因来说,从表面上看,问题都出在市场层面,但实际上,不排除一些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合谋”,炒高煤价,制造假象,然后以成本上涨为由,要挟政府实行煤电联动。

  比如,有消息人士就透露:一些电厂采购电煤通过自己成立的煤炭供应公司实施,虽然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低,但通过公司以后又按市场化运作,加价后卖给电厂,造成电厂使用的煤炭价格攀高。甚者,还有电厂充当煤商,参与倒煤以赚取中间利润。也就是说,公众只听到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至于有没有电厂的另一只黑手在推动,却不得而知。

  其次,发电企业过去几年大肆扩张的成本有转嫁嫌疑。数据显示,从2002年年底到2006年年底,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65亿千瓦,同比增加74.4%。其间,电力投资从2002年的2296.9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5227.84亿元,增速达127.6%。

  “厂网分开”改革后,几大发电集团疯狂的跑马圈地,从积极的方面看,有利于增加供应缓解电力短缺问题。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这几大发电集团都是想坐行业老大的交椅,想进一步垄断市场。显然,发电企业想把垄断市场的成本让公众来埋单。

  再者,发电企业生产燃料消耗过高没有得到根治。电力行业节能降耗的口号喊了很多年,声音也很洪亮,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2006年的一个行业报告指出,发电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火力发电用煤比发达国家高,耗水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劳动生产率不到先进水平1/3。

  据报道,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煤消耗是285克/千瓦时左右。2005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的发电煤耗是374克/千瓦时,不少企业的发电煤耗超过400克/千瓦时。而日本燃煤电厂同样生产1度电平均只消耗标准煤263克,两者相差悬殊。如果能耗降下来,也就意味着发电成本降下来了。

  另外,发电企业员工高工资、高福利,以及各种腐败成本、日常运营成本也相当惊人。一些发电企业虽然采取了领导降薪、压缩出国团组、停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会议经费等办法,但只是临时性的应急办法,缺少这样的制度性约束。

  以上都是发电企业亏损的内因。从外因来看,电网企业垄断是造成发电企业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电网企业利用垄断特权,投资小型电厂谋私利,就给其他发电企业造成不公平竞争,从而影响其他发电企业的利润。值得注意的是,电网企业从领导到职工投资电厂的现象持续了很多年,今年3月才被叫停。但叫停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未见公开。

  在笔者看来,电企降薪自救等行动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反而有作秀之嫌,为实现煤电联动做铺垫。而要解决发电企业亏损,必须对内外因兼治,要动大手术。当然,以上所述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真正熟悉电力行业内幕的人很少站出来说话。

  还原发电企业亏损所有真相的担子显然就落在监管部门身上了,治理这些问题监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有消息说,审计部门已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力审计,但愿能彻底揭开电企亏损的真正面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