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扬:侮辱公众智商比无可奉告更恶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晏扬

  一些官员根本就不在乎他们的说法是否一戳就破--我就侮辱你们的智商了,你们能怎么样?

  7月31日《新京报》报道,在云南发生车祸的湖北宜都市9名国税干部被“初步认定为因公非自然死亡或受伤”,宜昌市国税局办公室主任谢忱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9名干部是“前往云南地区考察云南税收文化的”。

  7月3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针对广州某大学放弃高分考生而录取考了低分的本校教职工子女,广东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做法不妥,但不违规”。

  看到以上两则新闻,笔者深感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先说9名国税干部的死伤,笔者注意到,这9名干部是在乘坐云南大理一家旅游公司的旅游车时发生车祸的,这难免让人猜想他们是以“考察”的名义到云南游山玩水——即使真是这样,面对他们的死伤,我相信大多数人也会表示同情,但是,“考察税收文化”的说法,却不仅让事情真相欲盖弥彰,而且让人感到无比愤怒。

  显然,“考察税收文化”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而谢忱证作为宜昌市国税局办公室主任,难道他不知道这种说法并不高明吗?笔者认为,他之所以敢以用如此低劣的说法糊弄公众,或者是由于急不择言,或者是在他看来,民众是容易糊弄的,随便一个说法就可以“打发”。

  同样,广州某大学录取低分的本校教职工子女,有关方面也难以自圆其说,于是便有了“做法不妥,但不违规”这样一个模棱两可的说法。模棱两可的好处是可以左右逢源,既不让自己担责又不让高校为难——说这种话的人智商低吗?不低!或许正是由于广东省招生办这位负责人自视智商很高,所以才敢藐视和侮辱公众的智商。

  那么,难道这些官员不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他们知道,为何还敢糊弄公众?笔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官员根本就不在乎他们的说法是否一戳就破——我就侮辱你们的智商了,你们能怎么样?

  笔者认为,这种公然侮辱公众智商的做法,比那种捂着掩着的“无可奉告”更恶劣。在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背景下,有关部门采取“无可奉告”的态度固然不对,但这至少说明官员对公众是有所敬畏的。然而,“考察税收文化”、“做法不妥,但不违规”之类的说法,不仅是不把公众的反应当回事,而且是不把公众的尊严当回事,因此更让人气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