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林林:匿名曝光偷税企业难以杀鸡儆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林林

  湖南省地方税务稽查局通过一年时间,检查1342家企业的纳税情况,追补包括应缴税款在内的各项收入近6亿元。其中,部分典型偷逃税企业8月2日通过当地媒体被匿名曝光(8月2日红网)。

  此次被列入《湖南房地产及建安行业涉税违法典型案件通报》中的13家企业,都未指名道姓,均以“湖南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或“株洲市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义见诸媒体。

  偷逃国家税收是一种违法行为。其中,情节严重、数额巨大的,企业法人及相关责任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税务稽查部门所以要对相关案例进行通报,目的无非有二:一是对典型涉税违法企业提出严正警告,并表达从严问责之意;二是希望对其他企业引以为戒,依法纳税。现在倒好,被通报的十数家违法公司一律姓“某”,外界不知其掌门人为何方神圣。某些企业的纳税意识非但不会因稽查部门“手下留情”而有所提升,反而可能在市场声誉毫发无损的境况下,继续变着法儿与税务稽查部门暗中较劲。如此“匿名曝光”,表面看来,“杀鸡”架势倒也不小,可实际上,既杀不了“鸡”,更儆不了“猴”。

  在此,不妨给税务稽查部门提个醒:房地产行业是个暴利行业,且其运作方式关乎民生。公众有权知道哪些房地产企业偷逃税收。何况,违法企业名称从来都不是什么“国家机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偷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