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明华:房价万万降不得这一穿帮论应受表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8:49  扬子晚报

  作者:周明华

  作为中房集团这一国有房企的老大,孟晓苏很少直批政府政策,但在日前举办的一次演讲会上,他却直截了当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房价大涨是因宏观调控搞乱了供求关系,楼市拐点是媒体裹胁开发商炒作出来的,其实就是把一些个别城市出现的房价下降夸大为全局。什么价格都可以降,只有房价万万降不得,无论自住还是投资,现在都该出手了!(8月28日《中华工商时报》)

  孟董此番高论甫出,旋即如扔向公众的一枚“言论炸弹”,瞬间在28日这天的各大网站上炸开了“舆论之锅”——有网民跟帖频抛“骂砖”,有网民(大概是房奴)难抑忧伤之情为之洒泪键盘。我却认为,应该表扬这位直抒胸臆的国有房企老大一次才对。因为,正从事房地产主业的孟晓苏这番“穿帮”式告白,在毫不避讳地暴露其“誓死捍卫暴利”决心的同时,更确切也更生动地彰显出近几年国家出台的“国八条”“国九条”以及相关房地产的税费与金融细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一些房老板不得不慌神了,连一向谨慎如孟晓苏,都开始口无遮拦了。当前房价虚高,使中低收入者的购房路上覆满积雪。但房产巨鳄们在一味逐利之际,却毫无民生痛觉与时代责任意识,甚至还抱团扭曲房控国策。这便有冯仑近乎情绪失控般地直斥“做房奴活该”,以及极端怪诞地抛出“未婚女青年抬高房价论”;这便有任志强频说“房产就该暴利”,“公开房子成本是让老婆露胸”;这便有“房市已见底,购房者尽快入市”等言论频出。

  所幸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并未在这些房老大们频发的厥词前头昏,他们不断地在房控国策精神导引下,制定出各种遏制房价扭曲上扬的细化措施。这些“硬利好”更像是一柄“腰斩”虚高房价的利剑,让那些习惯于吃房产暴利的房老大们的胸口如锥心般痛。所以,像孟晓苏这类“穿帮论”越多,越说明房控国策之正确。

  让房价回归公民能承受的理性价位,挤兑掉虚高房价里的泡沫,当然会影响到极少数房地产老板的“数钱心情”,或许还会暂时影响到一地GDP数字的上扬脚步。然而,一地经济却会在这种“挤兑”中回归到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上去。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并不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必然结果,更不是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必然结果。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