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四倍: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背后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7:32   长城在线

  作者:朱四倍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网日前为此推出“中国职工十大期待”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个备选“期待”中,“实现协商涨工资,工资年年涨,要赶超过物价增长”拔得头筹,83%参与投票的网友都选择了这个选项。(《人民网》10月8日)

  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并不让人意外,社会各个阶层普遍对“跑不过刘翔,也要跑过CPI”等民谚的认同充分证明了这点。而重庆乐福超市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仅仅因为10元钱就发生了踩踏安全事故,则更让我们读懂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背后隐藏的民生焦虑。这是整个社会都不能不正视的现实。

  那么,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的立足点在哪里呢?当下,我们还处于残酷的“生存工资”阶段,大多数普通公众正在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担忧,各个阶层普遍存在焦虑情绪。也就是说,普通公众的工资只能保持在维持其生存的水平上。有数字为证,我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从1978年的15.6%降至2005年的10.2%。这种情况从一个侧面说明,职工的劳动收入分配份额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在不断下降,决定着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较慢。与之相对的一个可比数据,美国的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近年来一直稳定在50%左右。这是一种尴尬的对比,也为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找到了参照物。

  在物价上涨过程中,不少人开始远离社会主流生活。现在社会上许多现代的价值观念同社会主要群体似乎很难搭界。在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的情绪中,我们不难发现,社会同时经受着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的双重困扰,劳动权利的维护处在弱化的状态之中,社会保障状况令人担忧,困难人群被边缘化。因此,在物价上涨过程中,必须注重维护和保障社会成员的基础生存权利,由此,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就在情理之中了。

  低工资并不是一种比较优势,这是回应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所要面对的,尽管这是一种常识。我国将进入一个工资上涨的时间通道,工资上涨无疑会部分增加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因此有学者担忧由此会带来就业机会减少和失业问题。可以说,这种担忧言过其实。事实上,工资上涨同时也会带来内需的增长,由此通过产品需求的扩张引发劳动力需求的增加,而这正是西方凯恩斯主义的成功之处。而且,坚持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就是廉价劳动力和比较优势的观点本身就是对他们作为公民的一种文化歧视,更有一种用歧视逻辑来进行制度安排的潜在倾向。

  职工最期待涨工资牵涉到公众的基本权利问题,政府应从生存权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来回应职工的合理要求,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人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题中之意。因此,我们就要厘清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背后的民生忧虑,让“低工资并不是一种比较优势”回归常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