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睿鸫:夺命刺五加警示药品新政难让公众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21   上海商报

  作者:吴睿鸫

  国家药监局前天公布了新的审批通道。“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已经建立了涵盖药品审评各环节的84项操作规范、64项药品审评技术标准和指导原则,申请人可以通过药品审评中心的网站查询审评过程中的59种状态。”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

  在国家药品审批新政出炉的之际,哈尔滨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药品致命事件,也同时进入公众的视野。虽然不能说此起公共安全事件,与药品审批有关联,但是,这无疑表明,药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国家职能部门绝不可掉以轻心。

  尽管药品审批新政有不少硬措施、新举措,但是,笔者觉得,指望国家药监局新的审批通道,公众还无法坦然地吃到放心药和廉价药。原因是,无论从去年10月份实施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还是现在的药品审批新通道,仍存在着致命的弱点和缺陷。

  一方面,新药品审批模糊标准的格局依旧未改变。原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在位时,我国药监部门每年受理万余种新药报批。现在,据统计,一年来,共受理新药注册申请553个,仿制药注册申请825个,生物制品注册申请225个。虽然我国的新药报批数量下降幅度惊人,但与国内监督审批体制相仿的美国相比(每年药监局受理新药报批仅有100多种),数量依然庞大。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通常需要6到8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对某种新药的审批全过程,而我国药品监管部门则只需1年左右时间就可完成审批。这种审批高效率的背后,反映了我们审批标准仍不严肃。

  与此同时,专家、学者、公众以及媒体,如何监督药品从注册到审批的各个环节?药监部门如何保证审批信息的公开?在这些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上,国家药品审批新政,并没有给出明确规定。在这系列“硬伤”问题面前,作为任何一名中国普通公民,都会对药品审批新政难以认同,更是放心不下。 吴睿鸫(河北 职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刺五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