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龙:建设现代农业 发展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7: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龙

  30年前,一场肇始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30年后的今天,深化改革同样从农村发力,昨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接下来的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30年前的农村改革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特别是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改革为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然而,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速度相比,农村改革明显慢了下来,“三农”问题比较突出。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小农经济模式制约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正是基于这些现状,此次农村改革将发展现代农业摆在了突出地位。《决定》明确提出了“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的要求,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生产不仅关系着粮食能否自给自足,还关系着国家安全。因而,我们一直把粮食安全放在国家战略高度予以考虑。虽然以7%的土地养活了25%的世界人口一度让我们引以为豪,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的农业生产模式制约了粮食生产的进一步提高,较低的土地产出率不但造成资源要素的浪费,也影响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

  那么制约着粮食生产的关键因素在哪里?农村改革已经给出了答案——允许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土地作为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粮食生产的最基本保证。但分散承包经营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使得农业生产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在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方面有利于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从而推动传统的耕作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另一方面还可以解放多余的劳动力,让他们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土地流转的获益投入到其他经营中,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反过来,土地价值提升了,单产水平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地增加,发展粮食生产也就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为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必要条件,而规模化经营又为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提供了基础。当农业生产真正实现现代化了,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就有望稳步提高,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也就有把握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