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卡:逼死崔真实只有谣言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9:27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老卡

  加缪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问题。其实自杀也是最好的文艺题材,哀怨、感伤而又凄美。如果是女星自杀,那都不用演绎了,女主角是现成的,只需要观众对情节稍加想象就行了。韩国女星崔真实的自杀,虽然传统的男女绯闻少了一点,但其中高利贷的谣言也赶上了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所以答案还在风中飘扬。

  一个人的自杀有多种原因,文艺女性的敏感气质,公众人物的超常压力,都较普通人尤甚。不过,关于崔真实的死因,普遍流传的解释是“人言可畏”。

  前不久另一个男星,也是崔真实的好友的丈夫安在焕,因为巨额债务自杀了。于是有谣言说,逼死安在焕的人,正是放给他高利贷的崔真实。这些谣言在互联网上传开,崔真实备受折磨。事实是,她为好友雪中送炭,无息借了他们一大笔钱。就在她自杀的头一天,谣言肇始者还打来电话道歉,但是网络口水已经令她窒息,死亡的阴影已经把她罩住。

  根据这样一个版本,韩国有议员提议出台网络言论的控制法规,名为“崔真实法案”。这一提议正好契合了中国的网络实名制意见,于是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报道和讨论。网络实名制像一个幽灵,徘徊在中国互联网的上空,时不时就冲下来现形一下,吓得无数鼠标和键盘乱颤。

  网络上的确唾沫横飞,充斥着令人难以忍受的语言暴力。不过崔真实的这个死因版本,让我直接联想到的,还是没有网络的时代中,中国著名的影星阮玲玉自杀案。

  “我现在一死,人们一定以为我是畏罪,其实我何罪可畏?……我一死何足惜,不过,还是怕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罢了。”这是广为流传的阮玲玉遗言,“人言可畏”也因此成为一个著名的罪状。不过后来有人认为,这个遗嘱是阮玲玉的花心男人唐季珊编造出来的,用来开脱自己的责任。香港报纸提供了另外一个版本的遗嘱,其中说到这个男人打她,背叛她。

  阮玲玉的故事因为被关锦鹏拍成电影而更加为人所知,女主角张曼玉的精彩演绎令人难以忘怀。这部电影在阮玲玉的死因上,采取了兼听则明的策略,干脆让她写了两份遗书。这还不够,电影试图探索阮玲玉在成为时代新女性方面的抗争和失败。这个重要的意识,使得电影超越了男女绯闻的庸俗纠葛,也远高于“人言可畏”的粗浅指责。

  人言的确可畏,但是唐季珊为什么没有因此而自杀?人言可畏到逼人寻死,其背后的逻辑更值得人们去反省。据《时代》周刊披露说,崔真实离婚以后,不仅生活压力增大,工作也陷入困境,甚至受到同行的排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观众不愿意看到一位单身母亲作为影视剧的主角甚至主要演员。经过四年来的艰苦努力,事业刚刚重现希望,但是谣言又给了她致命一击。

  在崔真实的背后,是韩国社会过度保守的性别观念。韩国是全球女性受高等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职业女性只占职业人群的17%。单身而又职业的妇女日子更不好过。一位专栏作家写道:“韩国社会不喜欢坚强的妇女,并认为单身母亲有人格障碍,就如同霍桑《红字》中描写的一样。”

  (作者系广州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