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毅:新医改能不能摒弃部门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45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毅

  消息人士称,由16部委组成的医改小组或将“换阵”,即医改小组组长由国务院一名副总理亲任。还可能新增4名副组长,由发改委、卫生、财政、人保部4个与医改相关的部门部级官员担任。据悉,新添4位副组长还未最后确定。提高医改小组规格,将加快医改意见稿讨论进程。(《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30日)

  从2006年发改委与卫生部以及十几个部委组成的医改协调小组成立,到现在,有将近两年多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医改方案有记载的抛头露面,当是两次。第一次在2007年1月,新方案初稿甫一出世便遭公众质疑。第二次是今年的10月14日,方案公布之后,被相当多的评论者斥为看不懂。

  按照常理,有十几个中央部委参与的医改协调小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与骨干,专业人士组成的庞大阵容,拿出一份让公众满意或是看得懂的方案,也并不是件难事。但令人汗颜的是,偏偏是这些精英组成的协调小组,到现在为止依然不能为新医改指明一个清晰路径。

  对此,有评论称,新医改方案路径争议是表现上的,背后是利益之争。这话切中肯綮。

  十几个部委,犹如新医改方案的十几个婆婆,谁说了都算,又是谁说了都不算,各个部门之间,还隐藏着看不见的利益之争。如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的状态,很容易让新医改方案变得非驴非马不伦不类,以至于每当新医改方案欲征求意见,便引致大量的批评。公众对新医改方案从制订规则到具体内容的诸多不满,已然溢于言表。

  那么,倘如媒体所言,由国务院一名副总理亲任医改小组组长,取代以往国家发改委与卫生部两巨头担任双组长的模式,新医改方案会拿出一个让专业人士信服,又能让公众满意的方案吗?

  国务院官员的介入,的确可能有助于新医改的提速,但我们必须注意一个事实,即新医改方案的制订者依然是来自十几个部委的专业人士,考虑到他们都代表着各自的利益集体,都欲在新医改方案中分得一杯羹,因而实际上新医改方案制订过程中存在着的部门割据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而这种利益纷争,直接影响新医改方案最终能否完满。

  其实,在相当一部分地区,已经进行了医改的尝试与探索。有的地区正在试行社会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还有地区准备尝试收支两条线,医药两分离的方式。应该说,这些尝试,都在不同程度上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因而在当地受到了欢迎。为何地方上的尝试易行,而中央的新医改方案难出?武断一点说,恐怕还是地方上的新医改尝试统一在一个部门的管理之下,没有部门利益的羁绊。

  新医改方案总是处于纸上谈兵的真正原因,并非医改协调小组的规格不够,而是自始至终纠缠于部门利益的纷争。或许,惟有各方都自觉摒弃各自利益,新医改方案才会真正提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