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思海:中国该当金融危机“救世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9:39  世界新闻报

  欧美的弦外之音是,让中国掏钱,西方继续“坐庄”

  雷思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0月30日表示,中方愿与各国政府,以及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主要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积极考虑参与各种形式的救援计划。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在前一段时间盛赞中国的世界地位之后,纷纷提出中国应该出手救援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建议,如英国首相布朗公开发表谈话说,中国和中东产油富国应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更多资金,以援助那些可能需要援助的中东欧国家。外交部发言人的这一表态,可以说是对近来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呼吁的一个回应。

  欧美国家几次三番,敦促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发挥“救世主”的作用。其理由之一是,中国现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虽然金融危机影响了中国的对外贸易,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官方数据表明,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下滑至9%,但前9个月的累计增长率依然接近两位数字(9.9%)。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拥有1.8万亿的外汇储备,这是硬钱,可以拿出来投资于各个方面,如接手欧美各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资产。

  然而说起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之所以能够暂时没有受到西方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能保持今天的平稳状态,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金融开放还刚刚开始,中国的资本没有完全投入到西方市场。而欧美国家给中国开出的救世药方,基本是让中国大胆投入西方市场。在当今国际政治的现实中,国人应该对西方这一态度作出冷静思考。

  从西方国际政治的现实主义角度来看,欧美当然不愿意看到,在西方发达国家都被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而中国保持稳定状态,在他们看来,若美欧因金融危机倒下,而中国不倒,那绝对是一场噩梦。在美欧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许多一贯把中国看作是异类的人,曾经大力唱衰和攻击中国,如今这些声音统统被称赞中国的声音所替代,对此我们绝不能沾沾自喜。即使是从政治经济博弈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警惕,不要因为贸然“救世”,而陷入金融危机的第二波冲击。

  到目前为止,由于购买了很多的美国次贷产品,欧盟国家成为此次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而欧盟也是美元本位制的最主要对手,但即使如此,欧盟与美国的分岐仅在于“是维持美元本位制”,还是推出“欧元本位制”,而在维持发达国家的金融霸权,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这点上,欧美则有高度共识。因此,欧美国家一再呼吁,中国、中东等国家掏钱,按“发达国家”的安排,拯救其他国家的金融危机。其实是为了更加方便、合法地调度发展中国家手中的财富,去化解“欧美自己的金融危机”。布朗所说的,要中国等国家拿出巨资,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援助诸多的东欧国家,便是这一目的的体现。

  因此,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西方发达国家没有真正拿出筹码,去纠正自己的市场经济缺陷之前,“救世”只能应是量力而行。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