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公共权力岂能索要资本的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08:48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据《三秦都市报》11月9日报道,陕西省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8日上午召开了一个“平安协调座谈会”,70多名与会的煤老板被倡导“花钱买平安,平安促发展”,结果现场共收取“赞助费”300余万元。令人奇怪的是,这次陕西方面召开、陕西煤老板参加的座谈会,却被安排到内蒙古境内的一个小镇上举行,而且会场没有悬挂任何标语,所有参加会议的公安干警没有一人穿警服。

  涉事警方低调得近乎神秘,若要判断公安该不该向煤老板收取“赞助费”这样一个是非问题的话,其实不用外人多加辨析与论证,伸手一方的诡异举动已经是大写的答案。不过在占有绝对优势的斥责意见之外,汹汹议论中亦有若干替当事警方辩解的声音,比如呼吁各界重视警方经费匮乏的问题。也许,对这一事件我们需要弄明白的是,在权力与资本之间为什么不能铆上“赞助费”的链条。

  或许警方经费匮乏确实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定收取“赞助费”的大柳塔公安分局同样面临揭不开锅的窘迫。就在几天前,陕西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07年度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名单,神木县已是连续第四年位居第一。在这个煤矿资源丰富、并不缺钱的地方,硬要说自己穷困潦倒,恐怕只能算是一种张口与伸手的借口。当然,这并不重要,因为即便真的经费困难,向企业、个人索要赞助也不会天然合法。那句“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原则,倡导花钱买平安”的说法,在法理上也只能是不攻自破的谎言。

  大柳塔分局向煤老板收取“赞助费”的行动需要秘密进行,说明在法律法规的显规则层面上,这样的行为被明确禁止而且会受到查处和追究。之所以会有如此严厉的禁止,是因为“赞助费”作为一条危险的锁链,一旦将权力和资本联系在一起,不仅会绑架权力、侵蚀资本,而且会在整个社会层面引发信任和安定的危机。合法政权所拥有的权力会得到社会公众的极大认同,那是因为公共权力一般是用来保障公众权利的。但是“赞助费”的出现,将使权力的天平明显倾向资本一方,公正的流失同样意味着权力合法性的流失。资本本身并不是坏东西,但它一旦和权力媾合,就会丧失通过自由竞争牟利的动力,进而在腐化权力的同时,也腐化了自身。

  正是基于这样的道理,社会运行机制对权力与资本作出了防范性的制度安排。权力需要维持其运行的基本费用,这要通过税收的形式由专门机关取得,再分配给各个公共机构。这样以来,权力行使者与税负提供者之间就没有了对应关系,足以消除权力对经费来源的顾忌,也为公正执法确立了经济方面的基础。不仅如此,行使公共权力的机关即便有罚没的权力,其收入也必须通过“收支两条线”等制度性安排,以达到“去关联化”的目的。公安机关向煤老板收取“赞助”,其实质是自行戴上了充满了诱惑和危险的锁链。公安机关能向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是安全,煤老板额外的赞助需要额外的安全产品来交换,额外的保护其实就是庇护或袒护。

  即便是真的经费匮乏,也需要通过合法的制度安排来解决。无数案例已经证明,私下索要的“赞助费”很少能够用于办案等光明正大的途径,个别人、小团体或者部门利益对“赞助费”的瓜分是十有八九的结局。为少数人的私囊去出卖公共权力的信誉,这样的买卖无论如何也不应当漠视或纵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