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刚:金砖四国打造全球经济稳定之锚

  作者:丁刚

  急于透过金融风暴的乌云寻找亮点的人们,很快会把目光投向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11月7日,当“金砖四国”财长在巴西圣保罗首次举行财政部长会议时,有美国经济学家称,“稳定全球经济”的希望已经显露。当然,这不只是因为四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更因为全球经济要想尽快走出衰退的阴影,就必须依靠“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力量来拉动。

  “金砖四国”(BRICs)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连在一起,发音类似英文的“砖块”一词。美国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提出了这一概念,他主持起草的报告估计,到2050年,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

  在此次金融风暴中,“金砖四国”受到高度关注,主要是因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四国与全球金融和贸易体系的互动在不断加深,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增大,四国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全球的稳定;二是四国的经济基础比较好,表现出了很强的“弹性”。尽管四国未来一两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因金融风暴的影响而减速,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四国外汇储备较多,银行系统相对稳健,如能及时应对,有望避免像西方国家那样陷入深度衰退;三是从四国的国内经济来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有望较快复苏,进而成为拉动全球经济新一波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全球层面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国的实力与潜力,相对于它们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所占有的地位和所拥有的话语权,十分不符,这既限制了四国的发展,也影响了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国际社会如果希望四国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就应当更加重视四国的利益诉求,给予四国更多的话语权,使新的国际金融秩序正确反映出世界经济的新变化。

  除此之外,还应当尊重四国发展的不同特点。这些年来,四国之所以能积累较强的经济实力,就是因为它们根据各自国家的具体情况,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虽然在一些方面,可能还处于摸索阶段,但正如吉姆·奥尼尔所言,这些国家不同于西方,而且也不会效仿西方,正是这种不同使全球经济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因此,未来全球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能否为“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这是在改革未来国际金融秩序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当然,话语权的增加、地位的提高,也意味着四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此,四国有必要加强双边和多边协调,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沟通。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和现代世界经济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国携手共进,就有望成为全球经济这艘巨轮的“稳定之锚”。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金砖四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