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杭州地铁何以从民生工程变成危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7:32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冯海宁

  11月15日15时20分许,一段杭州地铁施工工地突然发生路面大面积塌陷事故,导致萧山湘湖风情大道75米路面坍塌,并下陷15米。正在路面行驶的多辆车陷入深坑,多数地铁工地施工人员被困地下。(11月16日新华社)

  在期盼这一事故的生命奇迹和事故真相的同时,笔者以为,那些目前正在修建地铁的城市,有必要重新审视安全生产,以避免类似事故在其他城市重演。

  要知道,地铁作为一个城市交通的基础设施,它是一种“公共物品”,是“民生工程”之一,无论是在建设中还是在使用中,安全始终是排第一位的。也就是说,民生工程首先必须是安全工程。如果安全不能保障,民生性就打了折扣。地铁工程如此,其他民生工程也一样,强调民生,更要强调安全。

  那么,发生于杭州的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为何从民生工程变为危险工程呢?虽然说,该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迷雾需要时间才能拨开,但并不妨碍我们对此进行追问。民众的追问,或许能拓宽官方的调查思路,让真相早日浮出水面。

  依笔者之见,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之所以发生,首先要考虑是否存在安全生产意识缺失的问题。不仅是指施工方的安全意识,也包括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意识。因为,据报道,今年7月14日,杭州就曾发生过路面塌方,导致出租车滑落死亡一人的事故。

  其次,有没有“赶工程”的弊病也需要追问。由于包括地铁在内的民生工程欠账较多,城市交通日益拥堵也需要迫切解决,因此,很多城市就出现了“赶工程”的现象。据相关报道,由于地铁施工的特殊性,国外大城市每年地铁建设速度往往不超过10公里,但我们一些城市每年轨道交通要完成40公里甚至60公里以上。如此,就埋下了不少隐患。

  举一反三,笔者认为,在今年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各地将上马一大批包括地铁在内的民生工程,要想防止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在杭州或其他城市重演,只有早一点探询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的原因,才有利于给其他民生工程灌输忧患意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杭州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