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刚:萨科齐见达赖反映西方舆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3:58  长江商报

  作者:丁刚 

  法国总统萨科齐选择在中欧峰会前高调宣布要在会后见达赖,显然是用了一番心思的。在中方做出推迟中欧峰会的决定之后,有不少欧洲媒体为萨科齐“喊冤”,有的认为萨科齐此举“合情合理”;还有的认为,萨科齐也是迫于舆论压力,只好左右逢源。 

  无论是“合情合理”还是“左右逢源”,其实都反映了西方舆论对中国存在的历史性偏见。像萨科齐这样的政治家,不可能不懂得涉藏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他之所以会明知故犯,既有迫于西方舆论的因素,也有借舆论来向中方施压的考虑。我们在发出“勿闯红线”的警告的同时,也应当剖析一下他做出如此决策的舆论环境。 

  长期以来,从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合情合理”。由于相当多的西方民众接触的信息都来自于西方的书籍或报章,这些信息大多没有把西藏视为中国的一部分,而且对西藏的历史和中央政府的西藏政策多有扭曲,这就造成了很多西方人在涉藏问题上有很深的偏见。 

  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西方媒体对拉萨暴乱事件的报道中,这些记者几乎是千篇一律地强调,这是一场“藏人” (Tibetan)和“中国人”(Chinese)的冲突。显然,他们或有意、或无意地把藏族排除在了中国人之外。如果我们有机会再涉猎一下西方学者有关西藏的论著和西方出版的任何一本有关西藏的书籍,就会发现,其中大多也都是把西藏(Tibet)与中国(China)割裂开来的,甚至在西方的语言中往往也是把西藏与中国对立的。欧洲人说“美国人”的时候,他们是把亚裔、拉丁裔等考虑在内的,但欧洲人在说“中国人”的时候,却没有把藏族等少数民族考虑在内。 

  由此看来,一些西方人并非不明白什么叫自由,什么叫人权,而是因为在他们心中的西藏根本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发生的所有那些好事,在他们看来都不过是外族为了更好地统治而已;而西藏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也往往会被很容易地解读为“入侵”造成。尽管这些年来,不少西方人士看到了西藏的变化,也承认西藏的进步。但是,当他们没有把西藏视为中国的一部分时,也就根本无法认同这样的变化。这种历史性的偏见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与西方交往的加深,已经成为不断引发冲突的“导火索”。 

  当然,萨科齐作为法国总统、欧盟轮值国主席,并非是只有被动地受制于舆论的压力。他之所以会在中欧峰会前高调表示要见达赖,很可能也有借机对中国施压,提高讨价还价能力的考虑。对此,我们理应给予严厉的回应。但是,我们从这一事件中还应看到,只要西方的舆论环境不发生根本改变,就仍然会有西方政治家采取出尔反尔、左右逢源的做法,就仍然不会放弃借西藏问题、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的做法,这绝不是靠一两场奥运会那样的大型活动就可以改变的。由于西方人的历史偏见而引起的交锋,很可能将会贯穿在中国的崛起过程中,这将是十分漫长的。因此,我们既要做好与更多的萨科齐这样的西方政治家打交道的准备,更要对西方舆论有一个客观的估计。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