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谬:中国作家榜是文化现状的一份菜谱与病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1:24  长江商报

  作者:贾谬 

  刚刚由《长江商报》等主流媒体联合发布了《中国作家榜》,制榜人吴怀尧对中国当下的文化生态做出了全景式的凸现。聚焦于作家这一人物群体,并以榜单的形式对他们的财富收入、作品实力、商业价值及综合影响力进行横向比较,不俗的眼光和全面的视角使这一系列榜单具备了文化分析样本的价值。 

  继去岁《作家富豪榜》问鼎榜首之后,郭敬明今年再次成为作家首富。郭敬明抓住了商业成功的必然性:梦想、叛逆、忧伤,这是青春期精神状态的三大特征,郭敬明用潮湿的阳光填补了超女(梦想)、韩寒(叛逆)留下的青春期文化市场空白,并以公司经营的形式取得几近垄断的地位。 

  第二届《作家富豪榜》的榜眼于丹今年再次榜上有名。尽管于丹讲论语,疑似小学生思想品德课或营销会上的心路历程分享,但孔子说,下学而上达,知心姐姐以心灵鸡汤为饵,循循善诱,确实掌握了“下学”的妙用,至于能否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我认为不必苛求。 

  其实,市场经济的闸门一打开,就已经赋予了作家笔耕致富的正当性,《作家富豪榜》结束了对作家财富羞于启齿的历史,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个文化标志性事件。吴怀尧认为,是他们的文字让读者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享受了惬意的时光,他们在文化市场上的地位是理所应得。 

  真正的文学标准上的菜谱是《作家实力榜》。上榜作家中,贾平凹为乡土社会吟唱的恋恋挽歌;余华在《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等作品中对生命韧性的雕刻;于坚对日常生活的诗性观照,史铁生对苦难与死亡的抚摸……皆无愧于“代表了现代汉语文学的尊严”。我认为这一榜单的意义不是从中寻找些许的安慰,而是在努力为恢复本民族的文化自信寻找支点。 

  最近,在《饕餮、胃神和民族的哀歌》一文中,批评家朱大可称“餐馆,这种服务业的寻常样式,业已成为中国人日常宗教的礼拜场所”。诗人黄以明也早就说过,发廊就是当下中国众生的教堂。国人对身体消费的迷恋,造就了物质生产的空前繁荣,而精神关注的缺失也引发了对民族文化根性的诟病。 

  30年来,经济发展的需要无限制地满足着感官与欲望的诉求,思想的脚步却陷入迷津。透过吴怀尧的榜单和榜文,我们发现,文化市场已经汇入身体消费的大潮,中国作家们响应了政策赋予的正当性,对精神大门的叩击却悄然无闻。反观中国的文化历史,自古追求修齐治平,以“道”、“德”、“心性”一以贯之,尽管没有严肃意义的宗教,却不可说缺乏精神上的信仰。可以说问题不是出在我们文化的根性上,而是与传统的联系被切断之后,当下的文化生态失去了根系。而在现代化(西化)的进程中,我们学习的也多是物质层面的东西。 

  一个制榜人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地为人们提供真相,而吴怀尧制作的《中国作家影响力榜》却超越了这一限度。通过对《作家富豪榜》、《作家实力榜》、《作家商业榜》上榜作家的公众关注度分析,吴怀尧的《中国作家影响力榜》将中国当下的文化公众人物集中亮相,上榜者将在公众的目光聚焦下接受检阅,他们的肩上应该若有所负。 

  从《中国作家榜》提供的文化菜谱中,我们可以肯定文化从业者致富的正当性,并呼吁文化市场能建立更加健康、成熟的商业机制;但我们更应该重视菜谱深处隐含的病历,珍惜这一事件为我们提供的文化反省的契机。 

  作者为香港《领袖》杂志社资深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作家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