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燃油税费改革的共识如何达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08:46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直到12月5日傍晚,纷纷扰扰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才终于从传闻层面落到实地,撩开了最后一缕面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若从燃油税这种提法肇始算起,14年时光已经悄然溜走。对这个以规范政府收费行为、促进车主负担公平为初衷的税种,多年来绝大多数公众几乎是千呼万唤,但始终未能盼来它的真正开征。人们一直以为,其羞抱琵琶的阻力,无非是油价长期高企难以择到最佳时机,以及利益相关部门在幕后的利益掣肘。这一轮开征燃油税说法爆出以来,舆论的变化与反复却让人备感意外。公众从燃油税的铁杆支持者,变成了满心焦虑的怀疑论者。

  信息披露未及而传言四起,这些传言又恰恰将民众推上了利益受损者和改革买单者的位置,或许这就是舆论风向变化的原因。比方说,此前的不少新闻借“权威人士”之口,言之凿凿声称开征燃油税后车主将增加负担,并指明燃油税的终极目的就在于遏制燃油浪费。在这样的说法面前,要车主们高调声明无论如何都将顾全大局,那显然并不现实。好在,随着《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传闻当然经不住权威确凿信息的对质。传言止于智者已不再是至理,新的名言当改作传言止于及时的信息公开。

  概览征求意见稿全文,权威版本与传闻版本的区别不小。最紧要之处在于,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的前提是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那么公众将不会因为燃油税费改革而加重负担。而流传甚广的“燃油税”说法亦不见于官方版本,取代6种收费项目和二级公路收费的税种,将是成品油消费税。这一税种在此前较早时候已经开征,这一次的变化是税额的提高。当然,也有一些内容被先前的传闻言中。比如,成品油消费税仍不包括二级公路以上的过路费、过桥费,成品油将实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零售加价幅度不超过4%。

  对于公众尤其是车主来说,征求意见稿所传达的最重要信息,或许在于自己的负担将不会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而增加。在这一点之外,或许仍有公众对于以税代费的不彻底感到遗憾,或者对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合理性持保留意见。事实上,有关部门发布征求意见稿的目的,一方面在于传达权威信息,一方面在于向公众征询意见建议。在此后的一周里,公众的讨论将比基于流言的争议更加有的放矢,也更能在促进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方面发挥作用。

  所有的改革都以共识为出发原点,就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是一个释放民意的过程,更是一个吸收民意,进一步形成改革共识的过程。但愿这样一个过程,会使一度惴惴不安的舆论得到释然与平复,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一种助推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燃油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