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江明:恐怖袭击下的生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为避免被恐怖分子所伤,需要先判断正确的逃生路线和时机,寻找合适的掩蔽处

  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事件再次让世人震惊,原来街头子弹横飞的场景并不一定发生在伊拉克或者阿富汗。

  那一刻孟买犹如蝙蝠侠中小丑的降临,警方束手无策,也没有蝙蝠侠出来拯救。一方面是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滥杀 无辜不过是以身殉道,且不管其是正道还是旁门左道,起码自己死得心安理得,也许死后还有72个处女等着。另一方面是装 备精良的特种部队,职责所在即便马革裹尸也是求仁得仁,烈士了也会永远被人敬仰。无奈的是普通市民,出来打酱油的,被 打死也不过是伤亡榜上多了一个数字。如果你在孟买这样的地方打完酱油还想有命回去炒菜,就该先读完这篇文章。

  判断活下来的可能性

  如果所在的城市发生了类似孟买的恐怖袭击,先算算自己被恐怖分子干掉的可能性,就会大约了解到未来24到72 小时幸存的概率有多大。如果是老弱妇孺,那么活命的概率会大一些,一般来说恐怖分子只要不是当场干掉,都会留着当人质 。相对理性的恐怖分子,谈条件时,为了表示善意,还可能会放几个女人和孩子出去换点食物或者同党回来。如果是青壮年男 子,恐怖分子为了避免可能的突然反抗会先杀了再说。如果是军事爱好者,平时喜欢穿个迷彩什么的,被杀的概率是最高的。 在别斯兰事件中,恐怖分子第一时间就把所有携带军用特种物品或者发型与动作举止接近军人的男子先全部处决以绝后患。一 旦发生恐怖事件,最好把身上的军品先扔进垃圾桶再跑。

  如果一开始没被处决,那么即便是被扣作人质也还有活命的机会。此时最应该干什么呢?首先千万不要仗着自己口才 好试图说服恐怖分子,或者成为代表去跟恐怖分子谈判。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从心理上而言,被控制的人都是案板上的肉, 根本没有任何谈条件的资本。换作你是恐怖分子,也不会跟自己的猎物谈判,心情不好抬手就是一枪。所以被劫持之后要遵循 沉默是金的原则,除非恐怖分子发问,否则绝对不要自己出声。除了要保持沉默之外,保持低调也很重要,不言不语低着头, 千万不要跟恐怖分子对望或者直视,很容易被人当作挑衅的。

  一定要保持精神上的清醒乐观和感官的灵敏,心中默念很快会有人来救。如果恐怖分子允许吃喝,就听话吃喝,绝食 没办法威胁恐怖分子。只有这样,一旦事情有变,才会有足够的精神和体力逃命。而且当恐怖分子开始杀害人质时,顺从者被 第一个点名的概率也会降低。如果是政府高官或者非常重要的人物,必须谨慎考虑是否要公开身份。遇到孟买这样纯粹杀戮的 恐怖分子,最好还是不说;但也有恐怖分子劫持人质是为了和政府谈条件,这时候说出来,能让恐怖分子相信留着总比杀掉有 用。总之,此时如果能体现自己的高价值,活命的概率就会大增。

  计算跑路时间和路线

  在孟买事件中,被劫持的只是一小部分,大多数还是有机会跑路的。如果正在家看电视,忽然外面枪声大作,那就需 考虑跑路的问题了。

  遇到大规模恐怖事件的跑路和地震跑路是两个概念。地震跑路一般都是肾上腺素逼着人跑,所以大部分情况根本没时 间准备;遇到恐怖分子,还是有15到20分钟的时间准备一下的。千万不要给亲戚朋友打电话,相约一起跑路。如果非常有 家庭观念或者非要和爱人生死不离,最好约一个会面的地点和时间,并约好下一个替代的地点和时间。如果在A集合点指定时 间内没等到对方,就赶紧去B地点等候。因为此时很可能通信全无,这样做可以避免因意外而导致空等,进而丧失了逃命的机 会。

  跑路时,有三大地点必须绕着走。第一,必须远离使馆区。要是发生政变或战争,去使馆区是个好选择,但恐怖分子 从来不会遵守《维也纳外交公约》,反而会时常偷袭大使馆。第二,必须避开火车站或飞机场,此类地点人流最密集,很容易 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而且一旦发生恐怖事件,此类地点会首先被军警封锁,即便到了也得绕路走。第三,不要去警察局 和医院,此类地点一来恐怖分子比较喜欢,二来出入来往都是紧急车辆,堵塞交通害人害己,还是要尽量避开此类地点比较好 。

  等你策划好逃跑的地点和路线之后,就要好好想想怎么走了。如果是有车一族,当然要开车走。但是大部分人都没车 ,那么就记住宁可靠两条腿也不坐公交。地铁绝对很危险,不光是恐怖分子重点袭击的目标,而且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想逃生也 很困难。公交车也不能坐,别说车上可能出现的人弹,就是恐怖分子对车扫射也没地方躲。1994年的建国门田明建案,曾 担任过副连长的田犯就曾对过路公交车大肆扫射而造成大量伤亡。

  寻找枪战的逃生机会

  逃跑的过程中,当然有可能遭遇枪战,所以必须考虑如何在枪战中活命。

  枪战开始时,可能会听见枪声。即使听不见枪声,也能看到墙上多少子弹孔。通过这些迹象,就可以大致判断开枪者 距离你所处的地方有多远。听见第一声枪响时,基本无法确认开枪者到底在哪个方向,多听两枪就能判断大约开枪的方向了。 然后向着相反方向逃窜肯定没错。如果能看见墙上有子弹孔,但看不见开枪者,那筷子可以帮助确定这颗子弹距离你有多远。 把筷子插进弹孔,发现上翘角度超过45度,那么这颗子弹至少来自400米以外,多半是流弹。如果发现筷子直着插进去几 乎和墙面垂直,也许回头能看见开枪的人,距离绝对不会超过100米。此时如果他没看见你,最好先躲起来;如果他看见了 ,能活命否,纯看他的心情了。

  在子弹横飞的街头行走,是有窍门的。最好采取跃进式的走法,从一个隐蔽处快速移动到另外一个隐蔽处,然后看清 形势和下一个隐蔽处再继续跑。当然隐蔽处也不能随便选。从军事上而言,隐蔽的意思,就是能隐藏,但无法挡住子弹的伤害 ,比如草丛和白杨树后。有些地方既能藏身也不会暴露行踪,叫掩蔽处。电影中英雄往往喜欢躲在汽车后面,但是实际上那种 地方相当不安全。汽车只有发动机的部分和前轮胎的上方才能挡住冲锋枪步枪的子弹,如果躲在后备箱旁边,被打成筛子的概 率很大。垃圾桶、灯箱一类的东西也不能防弹,所以最好不要指望这些地方能有任何保护作用。真正有防弹效果的就是墙角或 者水泥墩。躲在此类物体后面,才可以松口气。

  需要快速奔跑时,记住一定要跟墙体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子弹打在墙上可能会小角度折射。贴着墙面跑,就可能会 被跳弹伤害。掌握这些要诀之后,只要不是太倒霉,一般都能活着跑出枪战区。这时可能会遇到一群赶来的军警,千万不要过 于兴奋以为安全了。首先恐怖分子假扮军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其次就是军警此时也神经极度紧绷,过于热情可能会产生误 会。所以记住,除了亲戚朋友外,遇到任何人都不要过于接近,专心跑你的路,直到最安全的地方。

  跑路小秘籍

  毛巾是必须的

  毛巾除了擦汗和包扎伤口之外,如果遇到毒气和催泪弹还能帮着抵挡一阵。总之,居家、旅行、逃命、跑路,必备毛 巾。

  雨衣最好拿上

  雨衣的最大作用当然是挡雨,但是如果不幸遇到核恐怖袭击比如脏弹一类的东西,这个玩意儿穿上总比直接皮肤沾染 要强很多。万一天气转冷,雨衣还有保暖作用。

  拿好手电筒

  不用说了,照明必备。白天跑路可以帮着穿越停电的地下室,晚上跑路可以照亮前程。

  准备收音机

  此时电视和互联网都不可靠,还是最老的收音机比较好。一边跑一边听,如果听见前方有枪战赶紧回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