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保民生是保增长的目的和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7:39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0日闭幕。会议指出,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面,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中不难发现三个关键词:保增长、保民生、调整结构。这三个词贯穿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千方百计保增长,有人乐观估计的经济下行很快结束的想法被放弃,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与民生保障仍然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三个关键词,表明对国际国内严峻经济形势的清醒判断,对中国所处经济周期的清醒认识。

  为实现如上三个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几个原则。

  首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会议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此前,由于公平与效率之争,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市场经济向何处去的争论,国内质疑改革开放与市场化的论调曾一度泛起。而此次会议再次申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路径不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改革才能提高效率、保障民生,如何真的为此痛下决心不妥协。

  其次,对坚持调整经济结构不动摇。调整中国经济结构的决心,来自于对我国以往经济发展瓶颈的清醒认识。因此,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被加上了前置条件,只有辅之以产业结构优化、辅之以市场化改革,杜绝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才能发挥拉动内需的作用。无疑,即使是面对困难,也仍然要坚持科学发展,讲求质量和效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些举措不仅是保GDP的必要之举,更是造福子孙后代之举。由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上了“低质量扩张产能”的大门,关上了“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的大门。

  第三,从更广的视野出发,体制改革也是结构调整的重要环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公共财政支出监管、保障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政策制订过程中的民主程序。有关方面清醒地意识到,正确的经济激励机制的基础是符合市场惯例的体制运行模式。

  对于政策制订,提出“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政策制订中的民主程序在今年的三次经济结构调整中显露无遗,全国各地的实地调查,频频召开的座谈会印证了这一点。在下一步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中,这种公开讨论程序如能进一步机制化,体制改革方可进一步理顺。这或许会触及既得利益格局,或许会有磕磕绊绊,但希望改革者带着决心继续上路。

  最后,民生支出仍然处于资源分配中极端重要的位置。从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到低收入家庭的补贴、三农补贴、甚至强调要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和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可见,民生保障支出、建立覆盖面广的保障体系,将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长期重点。这也是考验政府能否痛下决心进行体制改革的标尺。

  面对困难,面对转型,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做出符合经济规律的决策。舍弃道德纷争,关注政策实效,建立公共决策机制,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落到实处,才是尊重市场、尊重民生的必要之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保增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