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桂芳:公务员里的咸涩阿伯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0:01  红网

  作者:宋桂芳

  不了了之的“林嘉祥事件”还没有淡出公众的视野,浙江台州又出现了“五旬公务员非礼小女孩”传闻。12月10日《现代快报》消息:昨天,在全国的许多知名论坛,都出现了一个标题相似的帖子,“五旬公务员非礼小女孩,台州又出了个林嘉祥”,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场关于征讨“不良公务员”的口水战硝烟四起。

  传闻究竟是真是假,目前似乎尚无定论,姑且听听各方说法:皮老先生的说法是,“当时他误以为小女孩是服务员,酒醉之后认错了,就拍了一下她的肩”;而当地一位省人大代表向记者表示,当时小女孩哭得很厉害,非常委屈,当时小女孩说,在咖啡厅里,那个男的抱她太紧,连服务员都拉不开,且他表示曾听说这个公务员六七年前就出过类似的事情,职位也差点丢掉。

  看来,都是酒精惹的祸,只是不知道皮老先生和林嘉祥是不是喝的同一种“酒”。前几日,有媒体报道黄松有“对未成年少女特别有兴趣”……我们忽然发现,混迹于公务员中的“咸涩阿伯”还不少,他们习惯了拿公民当个“屁”,所以胆大到不忌讳在公共场合所为所欲为。有人说,此类变态之事不足为奇,社会新闻版屡见不鲜。的确,猥亵行为不是新鲜事,但是,一般此类行为主体多是心智失常,一旦被抓获,也是供认不讳,其心理变态写在脸上——然而,“林嘉祥们”显然大不一样,不仅心智正常,而且辩驳起来逻辑缜密,若不是神奇的“酒”,其嗜好肯定还会继续安全地“潜水”。

  事实上,公务员里的“咸涩阿伯”恐怕不能简单归咎于心理变态那么简单,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这种“爱好”很“正常”。其一,这是公权暴力的惯性使然,当监督机制对蛮横的权力影响甚微,每个公民都可能因此失去做人的尊严,处于一种被“收拾”的境地,至于无辜的小女孩,不是个体异化的遭遇者,而是权力异化的受害者;其二,“每个贪腐官员的背后必有性贪丑闻”几乎已成定律,然而,不是每个贪腐官员都能被绳之以法,“性贪”到一定“级别”,肯定厌倦了正常的行为,“品味”自然有“升级”的动力,因此,咸涩官员才多以“阿伯”居多,若据此追本溯源,没喝酒时恐怕也有更多“故事”;其三,“咸涩阿伯”为什么会在公共场合“显身”?这个问题同样揭示了个别官员私生活公共化的倾向,房子可以低价买,车子可以免费送,老婆可以公款旅游,“势力范围”内的公物似乎都可以合法而小成本地占为己有,既然如此,占小女孩的便宜也只是“酒后真言”罢了。

  由此可见,其实这些“咸涩阿伯”一点也不变态,心理正常得很,知道规避责任,知道假装失言失行,知道搬出贡献谈政绩,只不过,他们实在不知道除了猥亵小女孩、还可以怎么去把不受约束的权力使用得更“风生水起”。“阿伯”咸涩,人家也很委屈啊,要不是公务员的外衣如此让他们“目眩神迷”,何至于“醉”得如此彻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猥亵女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