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抓住三通造就的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7: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亚明

  银燕展翅,巨轮远航……在万众瞩目之下,两岸关系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11月4日签署的有关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的三项协议正式生效并成为现实,这标志着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也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两岸“三通”,化茧成蝶,30年辛苦不寻常:1949年以后的30多年间,由于海峡两岸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两岸同胞处于隔绝状态。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为方便两岸同胞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发展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从此,大陆方面为实现两岸“三通”(通邮、通航、通商)进行了不懈努力。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决定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受到大陆方面的欢迎,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终于被打破。此后,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的开展,推动了“三通”进程。然而,政治纷扰、人为阻滞,两岸“三通”之路走得颇不平顺。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今天,艰难阻滞成云烟,卅年梦想终成真,两岸“三通”基本实现,真可谓:一溪奔突,总有曲折迂回、艰难险阻,百折不挠,方能豁然开朗、拥抱大海。

  两岸“三通”的实现,标志着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两岸的人员往来与交流合作从此将呈现一幅全新的景象:一是将使两岸的往来更加便捷,了解更加深入;二是将使两岸的交流更加扩大,互动更加频繁;三是将使两岸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降低两岸营运成本,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四是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拓展两岸民众共同利益,强化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回首前尘,两岸“咫尺天涯,重重阻碍”;展望未来,两岸“天涯咫尺,处处机缘”。在接下来的时日里,两岸同胞应该继续秉持推动“三通”实现的精神,抓住“三通”成就的新契机,携手合作、相互扶持,像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所希望的那样,通过两岸同胞大交流,促进两岸经济大合作,实现两岸关系大发展,共同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