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逃逸韩国企业必须立法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0:35   央视《新闻1+1》

  五年间,已经206家韩国企业非法逃离青岛,其中大部分有拖欠员工工资,未清的债务等,关于外企能否说走就走的话题,昨日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对此表示应该尽快立法对投资外企进行监管。同时,商务部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部分地区地方政府以政绩需要盲目扩大招商引资,导致投资外企良莠不齐也是导致“洋跑跑”的重要原因。

  山东省五年外逃韩企206家

  根据山东省外经贸厅今年初提供的数据,仅山东青岛一地,2003年来,非正常撤离的韩企有206家,涉及工人2.6万,拖欠工资1.6亿人民币,拖欠银行贷款近7亿元,这样的数字让中韩相关人士都吃了一惊,乃至韩国政府专门派出调查组来中国调查。此次四部委出台的举措显然是为了防范情况的进一步恶化,避免蔓延到一些较大的企业。今年的1月13日,有三家韩资企业,是韩国同一个投资方投资设立的,在1月13日这一天全体高管集体失踪,这是山东省到目前为止最为严重的一起外资企业的非正常撤离。

  什么叫外资非正常撤离呢?在前天由国家四部委印发的这份《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与诉讼工作指引》中,对此做了明确的解释,即没有清算债务和申请破产,不按合法程序而突然撤离投资地区,并且只留下厂房、设备和拖欠的工资、债务。文件还明确指出,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国将跨国追究并诉讼,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商务部官员:山东省招商引资良莠不齐

  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韩国企业的结构来看。目前韩国撤走的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本身它们到中国来,它所具有的产业的定位,它的产业结构基本上是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土地使用成本也比较高的这些企业,它本身就不属于国家目前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鼓励的产业。这些中小企业本身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也比较差。

  邢厚媛认为这些比较集中撤离的韩资企业的企业业主和他们的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也比较差,所以才导致了这样一个非正常撤离比较集中的局面。目前,国家已经在今年的年初开始陆陆续续出台了一些调整产业结构有关的政策措施,包括高耗能、高污染,就是我们说的“三高”的这种产业,“三资”这样的都不鼓励了。包括《劳动合同法》,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劳动密集型的这种雇员很多,但是它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国家重新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的调整,本身已经向我们传统的,过去30年以来的一些政策进行了改革,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但同时我认为我们在一些监管措施上,我们在招商引资的具体做法上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

  她说:“我觉得山东长期以来有一个很不好的做法就是不科学的发展观和不合理的政绩观,人们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每一个岗位的干部职工都要有招商引资的指标,这就使得招商引资不计后果,不区分良莠,一律的招进来。由于我们没有有选择的引资,而是一味的要求数量规模,所以就导致我们没有更好的在市场准入前去考虑这些企业是不是有一定的能力来承担社会责任,是不是符合国家长远的发展战略的需要。”

  白岩松:法律的尊严必须维护

  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节目中表示:法律的尊严必须得到维护。

  他说:“我觉得首先法律的尊严你必须是要维护的,这只是一个能说出来的一种借口,是不是存在着,他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说你清算的程序太慢,加起来的话时间可能将近两年。但是我觉得在特殊的情况下,如果大家合理地提出你的建议的话,我们相应的机制也会发生调整。但是大家更看到的是背后你在躲银行的贷款,在躲员工的工资,商人无利不起早,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看到利在减少,所以跑掉了,所以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一个清算机制时间太长的问题。但是这一点,可能你要听到它,你作为中方来说你要听到它,将来我们怎么更好地去改善它,但它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他说: “一方面有一个数字可能我们要再次声明一下,比如说最高峰的时候,韩资在中国的投资占它所有的权重达到了40%多,因此韩国的国内也会有一种说法,是不是过分依赖中国的经济了等等。陆续现在在下降,可能下降到30%,甚至更少,就是在这个权重当中,这是一个层面。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在它整个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中,你发现它的大企业,比如说在上海,在广东等等很多比较大的这种带有品牌性的投资企业,跑的不多,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即使撤离的话可能也是比较规范的,反而是一些中小的,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企业跑的会比较多。所以这样一个情况就会明白,让我们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其实设立相应的门槛,走的时候也要有相应的规矩,尤其是中间的过程,是不是也应该有好的监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白岩松 韩国企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