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盲信专家导致三峡明珠塔烂尾难以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23   央视《新闻1+1》

  观光塔变烂尾楼,地标工程毁形象。1月5日中午12点多,重庆市万州区的半山腰上,一座地标形巨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轰然倒塌,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钟。昨日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新闻1+1》栏目就三峡库区耗资一千万而未建成的观光塔最终变为烂尾楼被爆破这一事件表示如此巨大的烂尾楼出现,主要原因为政府前期决策盲目依靠专家评审,目前事后问责“基本上很难”。

  白岩松称不可盲信专家

  白岩松在节目中说:“追究责任很难,如果去调查,去找前任决定建的人追究责任,他已经被调走了,但是他会可以这样说,如果要我继续在的话,我是有办法让它建起来的,并且告诉你,我会完成我的效益,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你去追究现任的责任,现任可以告诉你,我经过了什么样的评估,所以认为继续下去的话,另外我已经制止了我政府投资的冲动,已经打算招商了,看有没有商业的资金,不用纳税人的钱,我们也试了很久,结果没有效果,所以这是一个理性的决策,他同样没有责任。

  真正要找责任的时候,我们必须带着寻找责任的想法去开始渴望和呼吁制度的建设,这里有一条新闻,“在2004年2月份的时候,万州三峡明珠观光塔设计方案已经正式通过专家评审”,那么专家是谁,什么样的专家?是你找的专家,政府找的专家,那是不是肯定大家一起很顺利地通过了,所以有很多事情,虽然说专家通过,经过了评审,但是不一定专家“俩字”就可以显得让大家那么觉得靠谱,这里面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我觉得目前我们在建设中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真正要呼吁的,将来必须是更好的尽早把整个决策的民主性、条例化,然后问需于民,现在问计以民这12个字更多的是这几个月刚刚提出来,我相信今后的一段时间它的会变成制度,不会仅仅作为中央领导的提示,我觉得意识到这一点,说明中央领导已经意识多了很多问题,所以我相信2009年慢慢它会变成可以操作的制度,这样就好问责了。

  北大学者:必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几千万的地标建筑轰然倒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样的损失如何去追究责任。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在《新闻1+1》中表示: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王锡锌分析:这些违章建筑、烂尾塔、烂尾楼,它们被拆除,看起来好像很壮观,但是这样的壮观都是一些非常昂贵的表演,当然好像是建的时候有理,拆的时候有理,但是损失要不要理,所以我觉得除了决策过程一定要抑制各种各样的非理性之外,抑制的最好办法还有一个,就是事后的责任追究机制,首先是要评估在决策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决策的冲动,是否按照法定的权限、条件来决策,是否对某一项投资的功能、效用做了非常理性专业的评估,那么也就是说,专家一定要有一种适度的介入,同时更重要的应当是听取利益相关各方的意见,一定要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纳入到这样一个制度中来,那么如果你违背了这一制度过程,我们就可以看到,你违反了决策程序,因此要追究这样一个责任。

  责任的追究首先是需要有一个责任的调查,它实际上是一种连续的过程,建了,然后中间闲置了,最后又被拆了。那么这里面如果说我们要经责任调查的话,首先要看,你上马的时候是不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没有按照程序来做,有没有按照适当的规划,城市的整体规划来做,有没有各种各样的许可,另外这样做财政的资金是不是按照财政的等等这样一些规定来走的,所以决策这块如果有问题,决策者就要承担责任。如果决策是没有问题的,而整个的过程的都闲置了,这种不作为的责任也同样需要追究。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明珠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