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莽萍:改善动物福利就是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9:00  新京报

  作者:莽萍

  在全球经济下滑,中国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央曾制定了扩大内需、保证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达到改善民生目标的策略。这一调整应该说非常及时。在这一轮扩大内需的建设和调整大潮中,改善动物福利,加强动物福利设施建设,应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因为改善动物福利,就是改善民生。

  实际上,动物福利概念被国人注意已经有十几年了,但大多数时候,人们只是就这个词汇或概念本身进行肤浅争论,比如该不该给动物以福利和人道待遇等,而忽略了动物福利的基本内容和设施建设。其结果是,动物福利理念所由出的伦理价值得不到尊重,动物福利改善所能带来的惠及于人的巨大利益也被忽略了。

  牛奶生产在过去二十几年里,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企业式管理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奶牛饲养者、牛奶收购者和奶制品加工者,都要从奶牛身上榨取最大利润。可在广大的农业区饲养奶牛,基本以圈养和户内饲养为主,以日粮饲喂。从一些调查的情况看,圈养奶牛的条件很差,奶牛户外活动少,日晒不足,奶牛过早离开子牛,精神抑郁;而不断地怀孕产奶,使奶牛负担过重,产生很多疾病,所以饲料中需要不断添加各种抗生素。就是在牧业区,由于过度放牧,草场退化,除了偏远地区自食自用的奶牛,所谓“奶牛来自大草原”也不过是一个广告词。

  在如此薄弱的基础上发展制奶业,又不充分重视动物福利,怎么可能得到富有营养的牛奶?新西兰极其注重动物福利和农场环境,采用全放牧方式喂养奶牛,精心培育草场,以备奶牛之需。虽然中国以日粮型方式生产的牛奶不可能与新西兰相比,但是不尽力改善动物福利和奶牛生存环境,就更不可能与之相比了。所有的牛奶行业都建立在从奶牛身上获取牛奶这个基础之上。因此,要获得健康的奶牛和富有营养的牛奶及其奶制品,首先要改善奶牛的生活条件和环境,精心照顾奶牛,不可压榨过重。

  这一轮扩大内需,建议政府加大投资改善牧区草场、改善农区奶牛农场和户内饲养条件和区域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管,直接帮助农牧民全面改善奶牛待遇,从而改良中国牛奶业的品质。以挪威为例,政府规定,农户要至少拥有2.5英亩土地、每年在土地上必须工作36.5天以上的农户才能饲养牛和羊;每个农场饲养猪的数量必须控制在500头以下;每个农户饲养的下蛋母鸡数量不能超过2000只,肉用鸡不超过2.5万只。其目的就是控制畜禽饲养总量、保障动物福利,同时控制供给和价格,提高产品品质(有机农业),保障农民的既得利益。自然,这也就极大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

  实际上,中国畜牧业和农业也应该走精致化道路,限制过度放牧和过量畜养家畜,制定单位空间内畜养家畜的数量,改善家畜户内户外喂养条件,提高品质,以质取胜。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农牧民分散经营,力量薄弱,政府应加大投资,帮助小型组合式生产方式,在保障动物福利的同时,帮助农牧民以高品质的农牧产品获得高额回报。这也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牧业道路。

  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向是,以大企业方式高密度饲养家畜包括奶牛,速生速长,饲料中要添加各种药物,来抵抗动物福利不足导致的疾病。这只会走上一条对动物伤害更大而消费者同样受到伤害的道路。看看那些机器化喂养奶牛的企业,一排排奶牛站在机械台面上,被各种铁制塑料制机械强行固定,强制挤奶,其非人道性一目了然。如此对待动物,消费者怎么可能获得健康的动物产品?

  莽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动物 福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