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国鹏:PX项目移址是为了遇到可说服的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温国鹏

  国家环保部近日在其官网披露,曾引起争议的厦门PX项目可望移址漳州。据悉,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意见已在1月9日获环保部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而项目的总投资也从原先的108亿元升至137.8亿元。漳州方面则认为,该市对污染控制问题有把握。(四川在线1月13日报道)

  在厦门市民激烈的反对声中被扫地出门的PX项目,在搁浅了18个月后终于找到了新家,相对于厦门的坚决抵制,漳州似乎要温和得多,相对于厦门市民的群情汹涌甚至是频频“散步”,漳州市民也要容易“说服”得多,漳州市的热门市民网站“小鱼社区”上,已有市民发表关于PX项目的帖子,但应者寥寥。

  项目依然是那个项目,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民生担忧并不会因为投资的增加抑或地点的变化而减轻多少,所不同的,只是对象的变化,固执的厦门人变成了好说话的漳州人。厦门市民的疑问自然也可以成为漳州市民的疑问,厦门市民反对PX项目的理由自然也可以成为漳州市民反对的理由,PX项目被迁离厦门,恰恰说明厦门市政府给出的解释不能让厦门市民满意,不能消除他们的疑虑,不能成为PX项目落户厦门的理由。

  可是,当同一个项目移到了漳州,漳州并未附加任何更加有力的论证来说明,而只是用了一个更像是表示决心的大而化之的承诺“漳州对污染控制问题有把握”便已经使得PX项目移址漳州成了板上钉钉。请允许我们怀着最大的恶意去揣度,PX项目移址,到底是漳州比之厦门更加适合,还是漳州人比之厦门人更加适合?

  厦门PX项目事件让人们看到了民间力量的崛起,以“散步”为手段与公权力进行博弈也成为一个可以理解的政治现象,如果说,在庙堂与江湖之间交流渠道不畅的情况下,散步是为了遇到可以说服的市长,那么,在没有任何更加让人信服的前提下的移址恐怕就是为了遇到可以说服的市民了,所不同的,前者让我们感到欣慰,后者却让我们备觉遗憾。

  敌进我退、敌强我避,这是PX项目在厦门的命运;敌退我进、敌弱我追,这是PX项目在漳州的命运。从厦门到漳州,这场游击战打下来,PX项目似乎已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给我们的感觉却是“胜之不武”,PX项目的胜利似乎并不是在舆论质疑声中对本身不足的加强,而是基于对手的强弱,是因为它终于遇到了可以说服的市民。不知道这算不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还是请漳州方面出面澄清一下,解释一下为什么PX项目落户漳州是因为漳州的良好条件而不是漳州市民的便于说服。

  来源:中国法院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漳州 PX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