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票贩囤票方式正是推行实名制的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9:22  红网

  作者:舒圣祥

  铁道部官员表示,票贩子囤积车票的主要方法是: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为防止票贩子囤积车票,有人提出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然而,铁道部通过调研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无助于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状况,也不适合中国国情。“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只能增加中间环节的工作量。”(1月18日新华社) 

  一面强调票贩囤票的方式不是和铁路内部勾结,一面又强调火车票实名制不符合中国国情。既然票贩囤票主钻的正是一人多购的漏洞,这难道不正是实施一人一票实名制的“国情”吗? 

  确实,实名制不会增加铁路运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是运能短缺造就了巨大的票贩市场,而不是相反。但这并不意味着火车票实名制毫无价值。现在的“一票难求”,不仅仅是运能不足问题,它同时还是一种人为制造的市场奇缺,或者说,倒票腐败严重加剧了火车票的市场紧张。而这,正是火车票实名制的用武之地所在。 

  除非我们认为公平分配火车票并不重要,否则,只要实名制能改善火车票的供应分配,让其更加公平地流向广大乘客,实施实名制就是有必要的。 

  与在其他领域实行实名制一样,火车票实名制也需要成本,但既然类似手机实名制乃至上网实名制都可以实施或者预备实施,为了改善火车票的不公平分配格局而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怎么就不可以呢?同样是为了缓解“一票难求”,花在建铁路上的大成本有价值,花在实名制上的小成本,同样有价值。 

  我不否认,如果票贩囤票方式全是通过与铁路内部勾结,实名制价值的确要打折扣。但既然铁道部如此肯定票贩囤票方式是通过雇人反复排队,则实在没有理由再说实名制“不适合中国国情”;因为,打击雇人反复排队的票贩,实名制再有效不过,这就是“国情”所在啊。

  来源:长江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票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