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金栋:车票实名制能否从回家恶梦中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9:50  中国江西网

  作者:孙金栋

  “票贩子”又被称为黄牛党,不仅扰乱了铁路正常经营秩序,而且增加了节日“回家一族”的精神、经济负担。如果,铁道部官员端正了思维方法,多从自身找原因,解决“一票难求”的老大难其实并不难。

  为防止票贩子囤积车票,有人提出改革现行票务制度,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然而,铁道部通过调研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无助于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状况,也不适合中国国情。“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只能增加中间环节的工作量。”(1月17日新华网)

  本人认为,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虽然不能增加铁路运能,但它可以体现铁路经营公平。如果,春节旅客能从各购票窗口,依照合法证件,按先后顺序实名购买火车票,即使因为铁路运能市场供不应求,人们也不会对铁路怨声载道,票贩子也就无机可趁,旅客们也可以适时改选其它交通工具回乡。现在,人们从正常渠道“一票难求”,却从非法渠道加价能求,人们无法判断运能到底有多大缺口,对何时改选其它交通工具心中无数。

  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无疑是增加了铁路售票部门的工作量,但说不上“不适合中国实情”。要说人口国情,邻国的印度也是超过10亿的人口大国,他们的铁路人均长度不比中国长多少。

  据1月18日网易一篇图文资料介绍,从车站硬件上比,印度落后中国至少二十年!印度人哪里见过中国那样先进的“和谐号”,但售票系统则领先中国至少50年,大英帝国时代就实行的实名制售票沿用至今。

  全印度各个车站,那怕偏僻的小站,几乎每天都类似中国的春运,看到的是人们秩序井然地排队实名购票。那里,既没有猖獗黄牛党身影和假票满天飞的恐怖,也没有“造成拥挤、踩踏事件”,更没有听到有焦虑不安的购票着猝死在售票厅的可怕新闻。

  更重要的是,实名制能够规范财务制度,有利于审计监督。在实行实名制后,火车票的报销制度会更加规范,投机空间自然会消失。

  你如果说,中国的铁道部官员一丁点儿“不开动脑筋”,那实在是有点儿冤枉。但是,他们动脑筋的思维方式实在有问题。不少人是“马列主义装在手电筒里”——照人不照己。只要他们正视自身经营管理上存在的混乱状况和某些环节上的腐败现象,只要他们不是把“一票难求”的原因推向客观委过于人,只要他们不是故意对国情相似的邻国印度成功的火车实名制视而不见,人们就可以早日从节日回家乘火车的恶梦中解脱出来。

  国家就是再怎么控制政府官员出国考察,再怎么在金融风波中过紧日子,也要优先按排铁道部官员去印度亲身体验他闪如何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回来之后,再从中国国情出发,实行“两条腿走路”,下决心加快票务制度改革,下气力加快新铁路建设,不做官当老爷,多动动脑筋想想“人民铁路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火车票 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