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祈愿国人勇对时艰幸福安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8:20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今夜除夕。在全国各地的街头,彩灯、烟花、爆竹和返乡的人流,早已传送出节日来临的暖音。而今夜的漫天烟花,又将千家万户团团圆圆的幸福与喜悦,推向了高潮。

  过年了,就应当快快乐乐,不管在此之前有多少风雨,在此之后又将有多少泥泞。中华民族是拿得起、也放得下的伟大民族,在举国庆春的时刻,我们正在感受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开朗与乐观。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人来说极不平凡。年初的漫天飞雪,挡住了千万游子的归乡路;5月份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举国顿陷伤悲;就在8月份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以为否极泰来时,从发达国家发端的经济危机,出乎意料地袭击了中国。接二连三到来的危难,考验着全体中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实际上,中华民族历来多灾多难,而又一次次从危难中新生,一次次从艰难困苦中汲取生命意志和奋斗决心。在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上半叶持续不断的外来侵略和压迫中,原被认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空前激发,全国上下高度团结、众志成城,终于打败外来侵略者重新取得了国家独立。在这一过程中,一种富于韧性、有着强大张力的民族心灵,也得到了坚实塑造。中国是在近代以来的危难中,完成了对自身的再造和重生。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意志,也体现在了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经历中。

  对中华民族这种从危难中奋起的战斗精神和坚强心灵,李大钊先生曾有非常好的概括。他说:“我们的扬子江、黄河,可以代表我们的民族精神,扬子江及黄河遇见沙漠、遇见山峡都是浩浩荡荡的往前流过去,以成其浊流滚滚,一泻千里的魄势。目前的艰难境界,那能阻抑我们民族生命的前进。我们应该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着进行的曲调,在这悲壮歌声中,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

  万千中国人在去年的冰雪和地震灾难,以及在其他困难事态面前,又一次是扬子江、是黄河,以共同的悲苦、共同的承担,“高唱着进行的曲调”投入到了纾困解难的行动。一年中,虽然许多危险艰难事态一时之间集中到一块,形成了远比以往年份为大的挑战和压力,但中华民族勇敢迎对,不仅没有被危机催垮,反而在危机中坚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人们在危难中,看到了更加令人感奋的中国形象。

  艰难困苦,玉汝与成。一个国家的成长复兴,必然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克服问题、困难和挑战的过程。应当看到,已经到来的2009年,正在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不会比去年为小。但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不会被它压倒,而会从中再次浴火重生。一个强大的民族,是在任何时候都奋力向前、不会气馁的民族,是会永远在黑暗中看到亮光、在泥泞中跌倒而又勇敢爬起来的民族。没有什么东西是真正值得恐惧的,恐惧只在恐惧本身。只要在危难面前,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共同扶助的良好传统,政府做更负责任的政府,民众做更敢担当的民众,就能够从危机中开拓希望和信心,中国的新一轮文明复兴,就不会遥远。

  Happy 牛 year!在新一年的春节,我们祈愿全体国人勇对时艰,幸福安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节

更多关于 过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