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攀:山寨春晚且莫沾沾自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4:41  新民晚报

  作者:王攀

  因为转播上的意外,曾吊足全国人民胃口的“山寨春晚”大部分人没能看到。1月30日,新华社一篇以《“山寨春晚”冲击波》为题的文章,肯定了这台晚会。

  “山寨春晚”代表“带有草根性、大众化、搞笑以及娱乐味道的山寨文化”,而不是“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产品”。作为民间文化、草根文化的山寨文化,被具有官方身份、代表主流文化的新华社肯定,在支持山寨文化的人眼里,是一种“殊荣”。把山寨文化当作俗文化,主流文化“回应”、“介入”、“引导”,是其应采取的态度,但作为山寨文化的代表,“山寨春晚”不能因此沾沾自喜。

  在剔除侵权的山寨产品之后,兴于民间的山寨文化,产生、发展,就像山寨春晚一样,应该“我的春晚我做主”。它的出现、发展,甚至消失,都不以主流的回应、介入、引导为前提,因为一旦自置于被支配地位,并努力转型,则这种文化就会变型走样,丧失创造力。对整个社会而言,不能真正起到发展多样文化的作用。

  熟悉文化历史的人都知道,一种文化的发展,靠的是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这些文化多发于民间,后来被大众普遍接受,成长为主流文化。因此,“山寨春晚”且莫沾沾自喜,要得到观众的喜爱,关键还要看有多少好的文化创新。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山寨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