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季冰:对精英的批评不该是道德大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7: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季冰

  于德清先生在“青年话题”发表《牛年,精英当俯首甘为孺子牛》一文,认为精英与草根的对立,越来越成为当代中国一道十分刺眼的社会景观。草根的矛头主要指向商业精英和知识精英两个群体,尤其是知识精英与商业精英联盟,影响政策制定,并进而侵害民众利益。而由于缺乏有效证据,草根对精英的带有强烈道德色彩和盲目性的批判与攻击,不能得到精英的认真倾听和诚意对待,致使双方隔阂愈来愈深。

  这确实是一个具有重大讨论价值的话题。但在进入严肃的讨论之前,首先要厘清“权力”、“利益”与“话语”三者之间的关系。

  无论在哪个领域,所谓精英,永远是那些占据了该领域领导地位(也就是广义的权力)的少数人。但是,政治精英、商业精英和知识精英,所掌握的是三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权力,它们的服务对象和运作规则因而也是非常不同的。在一个民主法治完备、契约规范健全的社会中,政治精英的权力是人民大众授予的,理所当然必须效忠于大众的利益。商业精英的权力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它完全有理由用于为自身所属的商业组织谋取更大利润。知识精英的权力来源则比较特殊,它既不是投票选举的结果,也不是市场销售的产物,而是源自知识本身。知识精英的献身对象应是真理,而真理的判断标准只有真伪,无涉利害。

  我当然很清楚,真实世界并不是由黑白分明的道理构成,布满界限不清的灰色地带。例如,政治精英经常制定偏向于少数人利益的不公正的坏政策,甚至以行政权力维护少数人的特权;而商业精英很可能使用各种不正当的手段收买贿赂政治精英,诱使他们做更多上述损害社会大众的事;知识精英或许也会将真理典当给权力和金钱,打着专家学者旗号,发表各种没有学术价值却弥漫着衙门和铜臭气息的谎言。但是,要解决这些令人懊恼的问题,只能通过更加规范地限制和监督政治、经济和知识精英的权力,而不是混淆三者之间的区别,比如要求本来应该“诚实经商”的经济精英,去做见义忘利的行善者;或者要求本来应该为“知识而知识”的知识精英,去充当大众利益的代言人。

  而在对精英的批判中,又不乏挥舞着道德大棒的诛心之论。比如,今年1月,有媒体在头版发表《美国公民谢国忠在对中国股市说什么?》一文,对近年来一直唱空中国股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提出了严重的道德指控:“他的身份并不‘独立’,论述也并不‘经济’,而是一个被愚钝外表和华丽经济学词藻包裹的‘遏制中国股市的海外势力代言人’。”

  被称为“美国公民”的谢国忠其实已经向媒体公开其中国护照号码和户籍地。可以说,此批判基本建立于虚构事实的基础上。诛心之论,说白了就是批评某人的某一种观点,根本不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分析这种观点上,而是首先质疑他为什么要提出这种观点,进而给其贴上某类特殊利益集团代言人的标签。这样一来,就非常省力地自动达到了“他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个目标——那些怀有阴险目的的人提出的观点建议,一定是想损害公众利益以牟取私利,这么简单的道理谁不懂?

  曾有论者撰文呼吁,警惕这种人为制造社会对立情绪的做法,这映照出某些评论者“自身思想的狭促,以及我们这个社会的乖戾之气”。我一贯反对“诛心”,把它的逻辑拷贝在这里,仅仅是为了告诫那些深陷其中的人士一个道理:你所驾轻就熟的锐利武器,不过是一件可笑的“皇帝新装”。

  当然,有一点不容否定,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其他的知识精英,他们发表的许多观点是不正确甚至可笑的,客观上也确实有可能造成对社会大众利益的损害,甚至主观上也不能排除为特殊利益集团服膺的动机。但对这种错误观点的正当批评和反驳,同样应该建立在知识和逻辑的基础上。否则,观点或学术的交流,就变成了政治口号和道德大批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精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